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

  糖尿病昏迷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一組以意識障礙為特征的臨床綜合征。它包括2種臨床類型,即糖尿病酮性酸中毒及糖尿病非酮性昏迷(高滲性昏迷),它們是糖尿病的最常見、最危險的合並症,若不及時處理,常導致死亡。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呢?只有了解這些原因後才能在生活中積極預防糖尿病性昏迷的出現。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1、失水過多和脫水如嚴重的嘔吐、腹瀉,大面積燒傷患者,神經內、外科脫水治療,透析治療等。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2、高糖攝入和輸入如大量攝入含糖飲料、高糖食物,診斷不明時或漏診時靜脈輸入大量葡萄糖液,完全性靜脈高營養,以及使用含糖溶液進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情況。尤其在某些內分泌疾病合並糖代謝障礙的病人,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肢端肥大症、皮質醇增多症、嗜鉻細胞瘤者等更易誘發。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3、藥物許多藥物均可成為誘因,如大量使用糖皮質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劑等。均可造成或加重機體的胰島素抵抗而使血糖升高,脫水加重,有些藥物如噻嗪類利尿藥還有抑制胰島素分泌和減低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從而可誘發HNDC。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4、應激和感染如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外傷、手術、中暑或低溫等應激狀態。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最常誘發。

  什麼是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5、攝水不足老年人口渴中樞敏感性下降,臥床病人、精神失常或昏迷患糖尿病昏迷者以及不能主動攝水的幼兒等。

  除了上述介紹的這些引起糖尿病性昏迷的原因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如急、慢性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也可成為誘因。總之,患有糖尿病後一定要合理安排飲食,適當的運動、定期檢測血糖,預防糖尿病性昏迷的出現。

 

熱門圖文
引發妊娠糖尿病因素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確定妊娠後發現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或有明顯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僅對孕婦

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

由於近年來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人們對出現多食、多飲、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狀的中老年人,往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