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用食物就能輕松健康的治療糖尿病

用食物就能輕松健康的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和繼發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的一種慢性疾病,其特征為血糖過高,尿糖,葡萄糖耐量減低。本病除中西藥物治療外,合理控制食,選擇適當的飲食療法亦很重要,不容忽視。

  肺胃陰虛:口渴多飲,口干舌燥,多食易饑,小便多,大便干結,舌質紅,少苔,脈細數。宜養陰清熱,潤燥止渴。可選用:

  (1)五汁飲:雪梨汁、荸荠汁、麥冬汁、生藕汁、鮮蘆根汁,和均調服。

  (2)豬胰淡菜湯:豬胰1條,淡菜50克,先洗淨淡菜,清水浸泡20分鐘,然後放鍋內煲湯,煮沸20分鐘後,加入洗淨切段豬胰同煮至熟透,加鹽油、味精調味服食。

  (3)苦瓜佐膳:按每餐鮮苦瓜100克,豬肉50克量做菜,每日3次服食。

  (4)花粉生地粥:天花粉30克(鮮品60克),生地黃50克,大米100克,先將花粉、生地煎汁去渣,與大米同煮成粥服食,每日2次。

用食物就能輕松健康的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DM)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和作用缺陷所導致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亂,具臨床異質性的表現,並以長期高血糖為主要標志的綜合征。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久病可發生眼、腎、腦、心髒等重要器官及神經、皮膚等組織的並發症。糖尿病導致韻病殘、病死率僅次於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為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頑症,它與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共同構成影響人類健康的四大危險因素。

  營養與糖尿病關系

  糖尿病是一種由內分泌和體內營養物質代謝紊亂引起的疾病,兩種紊亂互為因果、相互作用,使機體許多重要的生化反應失去調控。目前對於糖尿病發病的營養因素研究主要集中在營養物質代謝過程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

  1.能量:能量過剩引起的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之一。美國國家糖尿病學會報告,輕、中、重度肥胖者發展為糖尿病的危險性分別是正常體重者的2倍、5倍和10倍。肥胖者多有內分泌代謝紊亂,如血清胰島素水平升高,脂肪、肌肉以及肝細胞內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親和力下降,游離脂肪酸減少,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這可能是肥胖和糖尿病之間關系的基礎。一般隨著體重的下降,葡萄糖耐量可以得到改善,並可使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抵抗減輕。

  2.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代謝紊亂的主要代謝標志是高血糖,並可引起全身性的代謝紊亂。當一次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時,血清葡萄糖濃度迅速上升,胰島素分泌增加,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分解,從而維持血糖濃度的相對平衡。多余的葡萄糖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或轉化為脂肪儲存。持續性攝入高碳水化合物膳食,使血糖水平長期處於較高狀態,則對胰島β細胞的結構和功能造成損害。胰腺因過度刺激而出現病理變化和功能障礙,導致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最終出現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泡澡時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在生活中侵害了人們的健康身體,患上糖尿病會出現很多的傷害,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危害

5種方法,控制2型糖尿病

大約兩年前,當安娜.特尼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時候,她簡直要崩潰掉,對她來說,這就像晴天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