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苦瓜?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苦瓜?

  糖友總是把很多道聽途說的降糖手段奉為寶典,或者是為了達到降糖的目的鑽牛角尖,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友日常生活中為了維護身體健康而走入的一些誤區,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健康科學地度過每一天。

  糖友日常生活中避開4誤區

  誤區一:把苦瓜當做通用寶典

  楊女士今年42歲,在一家冷飲廠工作,一年前被檢驗出患有糖尿病,聽說苦瓜對控制病情有幫助,就常常買來佐餐。可時間久了,她發現自己越來越怕冷。到中醫院咨詢時,營養師告訴楊女士,苦瓜中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的確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但苦瓜是寒性食物,吃得太多會損傷體內陽氣,造成機體免疫能力下降。對於平時怕冷,在春夏還手腳冰涼,吃點西瓜、冰淇淋就拉肚子,以及長期生活在寒冷、潮濕環境中的患者來說,就不能過多地食用苦瓜。

  建議苦瓜與羊肉、狗肉、荔枝、榴蓮、桂圓、洋蔥、生姜、韭菜、辣椒等一起食用。這樣既能發揮苦瓜的降糖作用,還能改善體內的陰陽平衡、增強免疫力。

  誤區二:用牛奶加燕麥做主食

  糖尿病患者李奶奶認為燕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降血糖、降血脂具有極好的作用,就用牛奶沖泡作為主食。但是專家指出,牛奶和燕麥的搭配會給年老體衰、脾胃虛弱的人帶來過重的脾胃負擔,影響消化和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患者日漸疲乏、消瘦、身體免疫力下降。建議燕麥和米飯同煮,這樣做在保證了口感和營養的同時,也能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膳食纖維的合理攝入量是每人每天30克,谷類食物和蔬菜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在主食搭配方面,應遵循粗細搭配的大原則,盡量做到食物選擇多樣化,粗糧可占到主食總量的1/3~1/4。

  誤區三:用植物油改善食物口感

  有些患者認為,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油好,因此不需要限制植物油的攝入。因此,有的糖尿病患者為了滿足口感,就會在炒菜時放很多油,可是這樣會導致脂肪的攝入超過機體的需求量,即使控制了細糧的攝入,也同樣會使血糖升高。無論是植物油還是動物油,它們的本質都是脂肪,是脂肪就會產生高熱量。如果不加以控制,就很容易超出機體每日需要的總熱量范圍,致使體重增加,更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糖的同時,也應該注意控油。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苦瓜?

  誤區四:把運動集中在晚上

  適當的運動可以消耗熱量,從而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但是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把運動集中在了晚飯後。這樣會導致白天累積的能量難以消耗,多余的部分則以脂肪的形式存於體內,引發肥胖,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症狀的出現。據此,專家表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三餐後休息半個小時就應該開始運動,這樣可以使能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達到平衡,以此維持體重、控制血糖。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應選擇切實可行的運動方式,如游泳、散步、瑜伽等。運動次數、強度及時間應該根據自身的情況作出安排。一般情況下,消耗25克大米或玉米面所需要的運動時間是跳舞或游泳18—30分鐘;打乒乓球或排球20分鐘。

  糖友日常護理的注意事項

  1、注意飲食有節,不要暴飲暴食,否則可導致血糖、尿糖的極大波動,破壞機體的平衡狀態,少吃油膩和煎炸食物,適量吃雞、魚、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飲酒。含糖多的甜食和水果,盡量少吃或不吃。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一些點心和糖果,在出現低血糖時及時服用。

  2、不要通宵熬夜,生活要有規律,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隨身攜帶必備的急救藥物,以防不測。

  3、病人應規范用藥,不要隨意減量,掌握好吃飯、吃藥時間,應定時、定量、定餐,規律服藥,才能保證血糖穩定。

熱門圖文
只做過空腹血糖、尿糖的檢查不能完全確診糖尿病

臨床工作中,發現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得病幾年或幾十年,只做過空腹血糖、尿糖的檢查,就認為糖尿

糖尿病患者使用創可貼容易導致大問題

生活中難免一個磕磕碰碰,一旦劃出傷口,小小的創可貼就派上了用場。但並不是所有外傷都能用創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