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病友可以開心過節

糖尿病病友可以開心過節

  可是,糖尿病恰恰與飲食、運動關系密切,每逢節日,面對旅游,遇到請吃,一些糖尿病病友總感到有些無奈。為此,本刊特邀上海交大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的專家為你解惑。

  糖尿病病友可以開開心心過節

  過節,小心酮症酸中毒

  春節長假將至,忙碌了一年之後,人們總算可以借機進行一下自我調整。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春節期間的拜年、吃團圓飯當然是少不了的。在此要提醒廣大糖尿病人,節日期間仍要保持生

  活規律、飲食有度,防止糖尿病急症的發生。

  記得某年的大年初二,120救護大隊將一名40多歲的病人送到了急診搶救室,當時病人處於昏迷狀態,呼吸中帶有一股爛蘋果味,經檢查確診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雖經積極搶救病人得以康復,然而家中的過節氣氛大打折扣。事後患者後悔不已,原來病人已患糖尿病2年多,平時通過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血糖控制良好,在節日來臨之際,不僅停藥,並且放開飲食,同時又疏忽了血糖監測,由此發生了原本可以避免的一幕。目前,盡管民眾對糖尿病的認識不斷提高,但每逢佳節總有類似現象發生。

  酮症酸中毒是常見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屬糖尿病的急症范疇,以起病急、病情重、變化快為特點,如不及時處理,後果嚴重。無論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都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通常1型糖尿病人可以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下發生酮症酸中毒,而2型糖尿病人發生酮症酸中毒大多存在誘發因素,如降糖藥隨意減量或停藥、飲食失控(進大量飲料與甜食)、感染(包括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及皮膚等)、過度勞累、精神刺激,此外經歷手術、創傷、伴發中風及心肌梗死等其他重病時也可誘發本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機理較為復雜,主要與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對抗胰島素的激素水平不適當升高有關,從而導致代謝紊亂,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主要表現是原有的多尿、多飲、乏力等糖尿病症狀加重,並出現惡心、嘔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狀,重者出現昏昏欲睡、甚至昏迷不醒。病人呼出的氣中有爛蘋果味即丙酮味是其特征性表現,化驗檢查主要是血糖升高(多在16.7mmol/L以上),血酮增高,尿糖、尿酮增加。在酮症酸中毒代償期血液PH值可在正常范圍,失代償期PH值降低,同時尚伴血液其他生化指標的改變。

  在了解了酮症酸中毒的相關知識後,我們不難發現只要糖尿病人在節日期間堅持合理飲食、科學用藥、定期監測,大多數酮症酸中毒是可以避免的。值此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謹祝糖尿病患者身體安康,延年益壽!

糖尿病病友可以開心過節

  糖尿病腎病者要注意的問題

  李青糖尿病腎病(DN)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最嚴重的慢性並發症之一。研究表明,良好控制血糖及相關的代謝紊亂可以有效防止或延緩DN的發生發展,從而減少其對患者個人、家庭及社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和身心傷害。臨床上,我們常常發現,每年臨近冬季或節日都是糖尿病腎病發病及復發加重的高峰期。所以在中國傳統喜慶節日春節將來臨之際,我們特此提醒糖尿病腎病患者在節日期間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一、要堅持低鹽、低脂、優質低蛋白的飲食習慣。節日期間糖尿病人飲食最容易失控,而飲食失控又是糖尿病腎病的誘因和加重因素之一。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飲食習慣,節日裡互相串門,吃吃喝喝是免不了的,由於高蛋白、高脂肪的攝入可加重腎髒的負擔從而加重糖尿病腎病的病情,故節日期間糖尿病患者應進清淡、優質低蛋白飲食。優質蛋白質食物中牛奶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雞蛋、禽蛋蛋白,再其次是魚類蛋白、瘦肉蛋白,而植物蛋白為劣質蛋白,應該限制。糖尿病腎病飲食還應注意高鈣低磷,牛奶是很好的補鈣食品,由於高鈣的東西往往也高磷,像動物內髒、排骨、蝦皮、壯骨粉之類的食物不宜多吃。同時,適當補充纖維素、維生素等也很重要,多吃玉米等粗糧以及蔬菜是有益的。

  二、適當的體育鍛煉不要間斷。糖尿病腎病患者進行合理的運動鍛煉,不僅可增強抵抗力,防止感冒;還可加強腎髒血液流通,有助於損傷修復,防止腎小球硬化,同時也有利於血糖、血脂的控制。所以,春節期間,不要放棄鍛煉計劃,千萬不要整天坐在家裡看電視、聊天、臥床休息,而應每次飯後半小時去散步10-15分鐘,天氣晴朗時盡量參加戶外活動,不適合戶外活動時也應該在室內散步,不要臥床。

  三、注意保暖,防治感冒,安排好合理的作息制度,避免血糖波動。天氣寒冷,皮膚排出的汗液和毒素減少,腎髒的負擔比其他季節增大。春節期間,若過度勞累,熬夜,過度興奮可以降低機體抵抗力。而感冒是導致和加重腎病患者腎髒損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所以在歡聚之時,也要注意適當休息,避免過度疲勞,積極防治感冒。由於節假日中生活規律被打破也可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千萬不要忘了按時服藥,同時還應加強血糖的監測,如有血糖波動,患者自己不要輕易換藥或停藥,而應及時就診,及時與醫生交流。祝願每一個糖尿病腎病患者安度春節!

  不必害怕出去旅游

  魏麗近幾年來外出旅游過年成為新的時尚。過去在家團圓的過年傳統不再是唯一的方式,隨處可見舉家出游,或親朋結伴旅游的景象。而糖尿病病友因為害怕病情波動或治療不便而不敢外出旅行。實際上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一定的運動(如適度的旅行)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以及調整情緒,對糖尿病病友而言是利大於弊。只要病情穩定,做好准備,注意服藥以及運動量適度,是可以旅游的。但在旅途中要注意以下幾點:1、旅游前准備工作出發前最好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如有其他並發症還應檢查有關指標),根據測定的結果,咨詢醫生自己能否參加旅游,並請醫生寫一份關於病情、所用藥物及劑量的材料帶在身邊。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如果患有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人,如失明、腎功能不全、心功能衰竭等,一般不宜遠行;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急性並發症則禁忌外出旅行。

  選擇適當的旅游線路、旅程長短、交通工具和具體方法,避免過度疲勞。在購買機票時可以申請糖尿病度身定制的飯菜。

  2、必須攜帶的物品帶上病歷卡或病情卡以備發生意外時供醫生參考;備好足夠的藥物,注射胰島素者還應攜帶注射器械(如筆和針頭)以及消毒用品;盡可能帶上血糖監測儀,以備隨時監測血糖;口袋裡一定要備幾粒糖果、巧克力和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

  3、旅途中注意事項在飲食方面,選擇餐飲店要衛生,以素食為主,葷素搭配,以少油、少鹽、清淡、低熱卡為原則。還應告訴廚師烹調時不用白糖,含有豐富糖分的水果也應該避免吃,如荔枝、桂圓、香蕉等;油炸食物去皮後再吃,至於油脂高的食物,像鴨皮、雞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議選擇骨頭較多的部分食用。對於濃湯或勾芡,以及湯中的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澱粉、油脂,應該避免食用。

  在運動方面,旅途中的飲食和運動量盡可能保持和平時相接近的程度,如超過較大范圍,則應及時監測血糖,按所測的血糖值調整飲食和運動量,必要時則應安排休整時間。注射胰島素的病友,盡量選擇在腹部注射,不要在四肢部位注射,因為四肢的運動容易導致胰島素吸收過快;另外不要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進行爬山等激烈的活動,最好在餐後1小時再開始運動。如果活動後出現低血糖症狀,立即食用隨身攜帶的水果糖、餅干。如果當天的運動量比較大,小心當天晚上和第二天出現低血糖,最好能夠在晚上加一餐牛奶。

  在治療方面,根據外出時飲食、運動量的變化,用藥的時間、劑量要作相應調整。外出活動量增加,平時服用的降糖藥及胰島素就應該適當減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任何時候發現你的血糖高於16.7mmol/l,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你必須馬上找醫生進行處理。

熱門圖文
減肥對治療糖尿病無根本性作用

減肥並無根本性作用  糖尿病人通過降低膽固醇水平和控制血壓能夠獲益,這有明確的科學依據。在

需警惕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是僅次於癌症、心腦血管病的人體第三大殺手,它的“三多一少”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