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能治好嗎?

  這個話題可謂老生常談,許多患者認為得了糖尿病將會是終身疾病,因而產生懈怠心理,只用降糖藥來維持,對治療喪失信心。陝西華西糖尿病研究所專家指出,糖尿病能不能治,關系是看如何去治。西方醫學是經驗科學,什麼病能治,什麼病治不了都寫在書本上,照本宣科。而中醫的博大精深,深邃廣遠,使其在治療上更加靈活多樣,效果卓然。陝西華西糖尿病研究所專家指出,造成以往對糖尿病治療停滯不前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造成糖尿病不能治愈的原因

  1、西方醫學無法找出糖尿病的發病原因

  西醫及現代醫學認為高血糖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但對其發病機理卻無法解釋,所以,西醫對糖尿病治療,主要是從增加胰島素的作用入手。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來增強降糖作用,或直接補充胰島素等,以增加體內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和促進肝糖原的合成,抑制肝糖的釋放。此外,通過降低葡萄糖在腸內的吸收速度等以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改善糖代謝紊亂等體內多種代謝紊亂症群。但這些措施只能暫時改善糖尿病症狀,且不同的降糖藥物均有其一定的副作用等,並不能從高血糖的獲病根源上解決問題。

糖尿病能治好嗎?

  2、大部分中醫拘泥古方驗方,缺乏因人而治的靈動性

  中醫傳承幾千年,留下了浩如煙海的醫學典籍。大部分中醫從業者拘泥於古方驗方,照本宣科,或照搬仿模,缺乏創新和靈動意識。而且對事物發展的規律認識不足。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高血糖本身也存在演變進化的現象,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環境、生存狀態等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套用古方驗方雖然有一定療效,但無法解決糖尿病演進後帶來的新變化。

  3、生物科技及現代檢測分析的局限

  中草藥治病的原理,一部分已經現代科學的檢測,得出了具體的數值分析。中醫講究不同方劑間的配伍,講究劑量間的輕重緩急,這些科學的觀念正逐步得到生物化學分析檢測的驗證。但還有相當一部分可救人命的中草藥藏在深山中,藏在人們未知的認識中。不過值得欣喜的是,這一點局限正被逐步消減,眾多研究者已經把目光投入未被人驗用的新的動植物效用的研究和分析中。所以從某一點上講,以往的局限對於以後高血糖的治療,卻也蘊含著驚喜。

熱門圖文
不打針不吃藥 穿條“褲子”就能治糖尿病?

我是成都市雙橋子附近的一位居民,最近出現了一種宣稱可以治很多病的褲子,很多老年朋友在看完產

糖尿病在接受透析應注意飲食

現在的研究已證明低蛋白、低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飲食對保護腎功能非常重要,尤其在糖尿病腎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