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夏季糖尿病防治3大誤區

夏季糖尿病防治3大誤區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好時機,護理得好不但可以減少服降糖藥的量,還可以降低患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但是夏季防治糖尿病時往往也會陷入一些誤區,那麼夏天如何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下面讓小編帶著你了解夏季防治糖尿病的誤區。

  夏季糖尿病防治3誤區

  誤區1:天熱可以不運動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夏天氣溫較高,已經消耗了不少熱量,於是就減少甚至停止運動。這是不對的!雖然氣溫升高時人體基礎代謝會增加,但這不能代替運動,貿然停止運動會影響血糖控制。

  專家建議,人體在夏季消耗增大,睡眠和食欲下降,體能儲備相對較弱,此時應適時、適量運動。應選擇一天中合適的鍛煉時段,比如早、晚運動。盡量到戶外運動,選擇陰涼通風、環境幽雅的地方運動。

  誤區2:喝得多一定尿多

  有些糖尿病人覺得喝水多尿就多,很麻煩,於是控制飲水量。專家表示,血糖升高時,糖的滲透性利尿會讓糖友出現多尿,而後出現口渴。其實,此時控制飲水並不能改善多尿症狀,反而會因為補充水分不及時而引起高滲性昏迷或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非常危險。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夏天反而要適當多飲水。

夏季糖尿病防治3大誤區

  誤區3:只吃水果不吃主食

  夏天炎熱,一些糖尿病患者食欲下降,不愛吃米飯、面條等主食,改為三餐只吃水果。專家提醒,雖然水果含大量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但病情不穩定、血糖還未控制好的患者應少食水果。病情穩定的患者可適量吃些水果,但要注意進食時間和水果種類、數量。一般進食水果宜在兩餐之間,並要注意攝入量與種類,一次進食較多時,應適當減少主食。千萬別完全用水果替代主食,要保證碳水化合物提供每日總熱量的50%—60%,否則容易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夏天如何護理糖尿病?

  1、提高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預防皮膚損害的重點。可以從飲食、運動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2、合理飲食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具體病情,在中醫辨證前提下,應用中藥舉行合理調補。若患者感到疲乏無力,易於出汗,屬氣虛,可食用黃芪、人參等予以補氣;若自覺口渴顯著,舌紅苔少者,為陰虛之象,可用生地、麥冬、玉竹、玄參等養陰滋液;若乏力、口渴並見,為氣陰兩虛,則當補氣、養陰並行。

  3、不要喝大量碳酸飲料

  糖尿病人本身有多尿的特點,加之夏天氣溫高,體內水分容易喪失,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多飲水是十分必要的。糖尿病患者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而不宜飲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

  據了解,往年總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貪喝大量碳酸飲料導致突然昏迷被送醫院急診。如果糖尿病人出汗較多,未得到及時的水補充,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非常容易導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4、冷飲、水果適當吃

  對糖尿病人而言,完全禁食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適量食用。冷飲也不是完全禁止的,不過即使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也應在餐後兩至三小時食用,同時要注意控制量,並扣除正餐中相應主食的量。

  5、天熱也要適量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人要堅持適量的運動,起居要有規律,使機體始終保持在較好狀態。運動時間:以早晚飯後半小時到1.5小時為宜,太陽出來之前和太陽落山之後。避免太陽高照時活動,以免中暑。

  首先要避免陽光的直射,運動地點盡量選擇在室內,如乒乓球、室內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進行戶外運動,最好在清晨或黃昏,運動量不宜過大。另外,運動時最好穿寬松透氣性好的衣服,注意水分的及時補充,運動前要做好准備活動,運動結束時做些放松調整活動。

  6、降溫防暑

  夏日炎炎,汗出較多,腠理開洩,易受風寒濕邪的侵襲,睡眠時不宜風扇對著頭部直吹,更不宜夜晚在戶外露宿。有空調的房間,也不宜室內外溫差過相當一。納涼時不要在房檐下、過道裡,還應遠離門窗縫隙。可在樹陰下、水榭中、涼台上納涼,但不要時間過長,以防賊風侵襲而受涼感冒。

  7、洗溫水澡

  酷熱盛夏,每天洗一次溫水澡,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項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這不但能洗掉汗水,使皮膚清爽,消暑降溫,並且可以鍛煉身體。由於溫水沖洗時水壓及機械按摩功效,可使神經系統興奮性下降,蔓延體表血管,加快血液循環,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下降肌肉張力,消滅疲勞,改善睡眠,增強防御能力。沒有條件洗溫水澡時,可用溫水毛巾擦身,也能起到相對功效。

  8、注意衛生

  夏季,炎熱而潮濕,是病菌生長繁殖的旺季,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生皮膚感染,最常見的就是疖腫、膿腫和癬,是由細菌、真菌等病原菌感染引起的,所以夏季注意衛生非常重要,應保持皮膚清潔,保證居住環境的衛生,避免沾染各種病菌。

  9、防止外傷

  夏季是衣著最少的時候,四肢暴露在外,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各種外傷。一般人對小小的外傷可能並不在意,但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外傷,就很難愈合,甚至感染反復發作。所以,預防是關鍵,盡量避免各種磕磕碰碰,出行更應小心提防。糖尿病患者局部外傷後應及時消毒、注意保護好傷口,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治療,以防小病釀成大禍。

  10、保護足部

  加強足部保護,防止受傷後破潰、壞疽。夏天赤足的機會較多,且足部出汗也多,容易引起足部外傷、霉菌、細菌感染,而導致足潰瘍、感染,甚至截肢的發生。

  11、調理心神

  中醫以為夏屬火,與心相對,夏季心火易於旺盛,病人動辄上火發怒。因此,在赤日炎炎的夏季,糖尿病患者要留意心神的調理。要求做到神清氣和。快樂歡暢,胸懷寬闊,精力飽滿。心神靜則內髒功能協調,機體代謝正常,從而保持血糖的相應穩固。

  12、出游要勤測血糖

  夏季是旅游旺季,一般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享受這旅游樂趣,適當的活動對身體有利。但外出時要堅持用藥和監測血糖。避免做劇烈的活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誤區大盤點

飲食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能充分意識到這一點。然而在具體實施過程中,

對待糖尿病需糾正3大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由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可分為Ⅰ型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