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亂吃保健品 小心低血糖

糖友亂吃保健品 小心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口服藥物或者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許多人會覺得十分麻煩,因此當一些標榜“無毒副作用”的降糖保健品出現在市面上並大打廣告時,不少糖尿病患者躍躍欲試。專家提醒,任何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療中起到的只是輔助作用,不能代替藥物,一些非法添加了西藥的保健品非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其副作用更大。

  保健品含降糖藥 糖友服後暈倒

  今年80歲的於女士3年前發現患有II型糖尿病,一直服用二甲雙胍和拜糖平,血糖控制得不錯。一個月前於女士買了點保健品,吃完兩粒就暈倒了,一查是低血糖。於女士問過廠家之後才知道保健品中含有降糖藥,但具體成分未知。

  專家表示,造成患者暈倒的保健品中或含有胰島素促泌劑,這是一種降糖作用較強的口服降糖藥物,可以促進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自身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但容易導致低血糖。患者之前服的二甲雙胍和拜糖平若單獨服用沒有問題,但和胰島素促分泌劑同服就很有可能出現低血糖。

  服用保健品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糖尿病歸根到底是由於缺乏胰島素,無論哪一種方法主要都是促進胰島素分泌或者補充胰島素,而食用保健品雖然可能輔助降糖,但目前尚沒有任何一種保健品可以代替藥物或胰島素進行降糖治療,甚至有些降糖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低價值的優降糖、二甲雙胍等西藥,前期可能會有較好的降糖效果,但長期服用會造成肝腎的損傷,嚴重會酸中毒,危及生命。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短期降糖沒有意義,關鍵是保持血糖穩定。部分經過國家批准的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療中也只能起輔助作用,患者還是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治療。如果血糖高,就要規范吃藥或者注射胰島素降血糖,並配合飲食控制和適量活動,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塊以備低血糖發作時自救。注意定期監測血糖,若控制不佳則應到糖尿病專科就診,制定新的降糖方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血糖穩定也切莫盲目停藥

雖說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但不可盲目停藥。有些糖友發現自己的血糖恢復正常水平了就覺得自己

自測血糖謹防人為誤差

目前,很多家庭監測血糖多選擇快速血糖儀,因為其具有操作簡單、技術要求低、需血量小、測試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