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不可亂吃保健品

糖友不可亂吃保健品

  當一些標榜“無毒副作用”的降糖保健品出現在市面上並大打廣告時,不少糖尿病患者躍躍欲試。專家提醒,任何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療中起到的只是輔助作用,不能代替藥物,一些非法添加了西藥的保健品非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其副作用更大。

  專家表示,保健品中或含有胰島素促泌劑,這是一種降糖作用較強的口服降糖藥物,可以促進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自身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但容易導致低血糖。患者之前服的二甲雙胍和拜糖平若單獨服用沒有問題,但和胰島素促分泌劑同服就很有可能出現低血糖。

  服用保健品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糖尿病歸根到底是由於缺乏胰島素,無論哪一種方法主要都是促進胰島素分泌或者補充胰島素,而食用保健品雖然可能輔助降糖,但目前尚沒有任何一種保健品可以代替藥物或胰島素進行降糖治療,甚至有些降糖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低價值的優降糖、二甲雙胍等西藥,前期可能會有較好的降糖效果,但長期服用會造成肝腎的損傷,嚴重會酸中毒,危及生命。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短期降糖沒有意義,關鍵是保持血糖穩定。部分經過國家批准的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療中也只能起輔助作用,患者還是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治療。如果血糖高,就要規范吃藥或者注射胰島素降血糖,並配合飲食控制和適量活動,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塊以備低血糖發作時自救。注意定期監測血糖,若控制不佳則應到糖尿病專科就診,制定新的降糖方案。

  糖尿病人最易犯的錯

  1、只選貴藥。病人常會向醫生要求:“一定要給我用最好、最貴的藥。”目前糖尿病藥物分5—7大類。不同種類的藥物適合不同人群。選擇用藥一般根據病人病情,糖化血紅蛋白、胰島功能、肝腎功能、是否肥胖等多種因素決定。價格高不見得適合你。這就好比一件西裝和一條裙子,前者適合男士,後者適合女士;如果反過來,兩個人都不好看。

  2、死守一種方案。這類病人很聽話,非常遵守醫生處方。連續幾年一直使用一個方案,比如5年前使用胰島素,至今仍在使用,這是錯誤的。治療方案是需要根據病情調整的。好比穿衣服:冬天穿棉襖,夏天穿裙子。醫生當時給你的方案是根據當時的情況制定的,不適合一直用,比如,有些病人只需打半年胰島素,長期使用反而會增加體重,不利血糖控制。

  3、家人代勞。很多家屬對病人無微不至,代替他來開藥,把藥片都剝好,一粒粒放在藥盒裡。而病人倒是長期不與醫生接觸。這樣做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首先,疾病是病人自己的事情,必須要他本人掌握一些糖尿病知識,了解自己的病情,知道自己服的什麼藥,如何向醫生反應病情和溝通等等。由家人代勞,會讓病人失去主動性,會被動地被安排。好比一個小孩,你為他提供的條件非常好,但他自己不喜歡學習,成績也很難提高。

  4、只開藥不檢查。很多病人認為只有開了藥才是“看病”,檢查越少越好。其實糖尿病人更需要細致的檢查,了解並發症的發展,及時調整用藥方案。沒有細致的檢查,治療就沒有方向,只是盲目地服藥。

糖友不可亂吃保健品

  5、抱有悲觀態度。很多糖尿病人說:糖尿病反正是治不好的,我就不吃藥好了。糖尿病是不能治愈,但可以控制。好比一個猛獸,你不能殺了它,也不能改造它不傷人,但可以把它關起來。只要不放出去,就不會有問題。

  6、過分控制飲食。很多糖尿病人認為:糖尿病就是什麼都不能吃。這是非常錯誤的。糖尿病並不能只依靠控制飲食來治療,我們要求病人控制飲食是指“不該吃的不要吃”,而“該吃的”一定要吃。長期不吃會造成營養不良。至於該怎麼吃,要根據個人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吃,這樣才能有利血糖控制。

  糖尿病的三個認識誤區

  誤區一:體檢血糖合格就不會得糖尿病

  很多參加過體檢的人都知道,醫院要求體檢人員空腹參加體檢。體檢報告中,也只有對被檢人員餐前血糖的數據。如果空腹血糖的值在正常范圍內,很多人就認為自己血糖正常。

  實際上,部分人空腹血糖合格,但餐後2小時血糖卻不合格。專家介紹,正常空腹血糖值為:3.6-5.9mmol/L;空腹血糖值>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屬於高血糖范疇。而糖尿病前期的空腹血糖值在5.9—7.0mmol/L的范圍;餐後2小時為7.8—11.0mmol/L。這類餐後高血糖的人,等到了有其他並發症出現後,才得知自己已經與糖尿病相伴多年。

  所以,專家建議,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壓的人,除了做空腹血糖外,還要做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

  誤區二:兒童不被遺傳不會得糖尿病

  由於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食品並導致身體肥胖,使胰腺常年處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久而久之血糖就升高了,從而誘發糖尿病。現在,糖尿病已經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專家介紹說,以前很少有兒童患糖尿病,即便有,也是以遺傳為主因的I型糖尿病。但是近幾年來,II型糖尿病的患兒卻在飛快增長,這些患兒最大的特征就是肥胖。

  據了解,我國每10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個是青少年,其中增長最快的是II型糖尿病。

  I型糖尿病患兒會出現典型症狀,如口渴、尿量增加、食欲增加、體重下降等,因此很容易被發現。但II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隱匿,加上患兒體胖能吃,看上去營養狀況良好,容易被忽視而延誤診斷,其產生的並發症危害很大。

  誤區三:瘦人不會得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在肥胖人群中高發,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糖尿病。“中國的糖尿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盡管中國人普遍偏瘦,平均體重指數(BMI)是在25~26之間。如果以BMI為25作為糖尿病人群的篩查標准,目前的糖尿病率也已經高達7.6%。”楊文英教授說,盡管肥胖是糖尿病重要因素,但在中國的非肥胖人群中,糖尿病率也並不低,這一點是值得研究的。

  專家認為,都市人運動量大大減少,以及生活節奏快,工作和心理壓力過大等,都是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在此作用下,清瘦型的人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專家提醒,都市人群若出現口渴多飲,多食善饑或食欲減退,頭昏頭痛易疲倦,嗜眠、頻尿、尿味異常等症狀,就要引起注意。

熱門圖文
當心糖尿病的心理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程漫長,患者不僅要面對疾病,而且還要面對來自家庭、社會、生活條件等

糖尿病人補水有誤區

有的糖友將“多飲、多尿”均歸咎於喝水太多,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