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當心糖尿病的心理誤區

當心糖尿病的心理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程漫長,患者不僅要面對疾病,而且還要面對來自家庭、社會、生活條件等諸多壓力,加之對糖尿病相關知識的缺乏,就容易陷入各種各樣的心理誤區,對控制病情極為不利。糖尿病患者的心理誤區常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誤區之1——掉以輕心

  糖尿病早期患者一般都症狀較輕甚至根本沒有症狀,因此許多患者認為血糖高些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故而抱著“無所謂”的態度,他們甚至認為醫生是在危言聳聽,拒絕改變飲食習慣和接受藥物治療。還有些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之後,血糖下降至正常水平,就自認為疾病已治愈而自行停藥,直到病情出現反復,甚至發生心腦血管並發症或腎功受損等時才追悔莫及。

  誤區之2——過度緊張

  這類患者與上述患者恰恰相反,過分關心自己的血糖控制情況,為了血糖的一點點波動而緊張,結果反而導致血糖控制不佳;還有的患者為了更快地降糖,便過度節食、過度運動,更有甚者過量、過頻用藥,最後造成低血糖,嚴重的還可能導致昏迷。

當心糖尿病的心理誤區

  誤區之3——悲觀沮喪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的醫療水平還不能根治。患者除了要控制飲食外還需要終身用藥。糖尿病患者多是老年人,患病後不僅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且幾乎天天得服藥打針上醫院,再加之長期用藥還給患者帶來不小的經濟負擔,許多患者都會深深的陷入悲觀沮喪。

  誤區之4——焦慮恐懼

  被診斷糖尿病後,有的人自暴自棄、消極厭世,不積極配合治療,放任病情的惡化;有的人焦慮恐懼,害怕糖尿病影響自己未來的工作和生活、婚姻、家庭;有的則擔心長期服藥的副作用,恐懼糖尿病並發症所導致的殘疾,更加恐懼折壽和死亡。其實,對於糖尿病,應該“戰術上重視它,戰略上藐視它”,事實只要積極治療,糖尿病患者的壽命是可以跟其他人一樣長的。

  誤區之5——藥物萬能

  有的患者認為控制糖尿病只要按時按量用藥,就完成任務了,平時既不控制飲食也不加強運動,其實這樣往往難以將血糖控制平穩。要知道,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過分依賴藥物甚至迷信藥物卻又是要不得的。糖尿病的發生是在一定的遺傳和環境背景下,由不良的生活習慣、精神心理等多種因素所致。因此,在服用藥物的同時一定要重視平衡飲食、控制體重、勞逸結合、調適心理、鍛煉身體、戒煙限酒等非藥物療法,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最佳療效。

  針對以上患者的常見心理誤區,專家認為,完整的糖尿病防治方案,除了患者熟知的“五駕馬車”(糖尿病健康教育、飲食控制、合理運動、自我監測、藥物治療)之外,患者還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決心;正視自己的病情,正確對待生活;學會自我調節,做情緒的主人,從而緩解心理障礙,走出心理誤區,保持血糖穩定,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胰島素降糖不宜做“壓箱手段”

在傳統的觀念中,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不得已”的手段。

解讀糖尿病普遍存在的四大誤解

雖然人們對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認識越來越多,但是誤解也一直大量存在。得了糖尿病,似乎就難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