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靠加藥來降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

靠加藥來降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

  日前在門診中,有患者提問說:不是可以根據具體進食調整胰島素的餐前追加量嗎,這是不是意味著藥物可以抵消食物呢?如果是這樣,即使吃得再多也沒關系吧?如果是口服藥物,可以自行根據進食量和自己的感覺增減藥物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筆者覺得首先要搞清楚糖尿病究竟是一種什麼疾病,應該怎樣治療和控制。

  目前糖尿病仍然被認為是慢性病、終身疾病

  糖尿病的治療要采取綜合措施,個體化原則,並要持之以恆長期治療。糖尿病的發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等密切相關,因胰島B細胞功能狀態(胰島素分泌減少、缺乏或敏感性降低)以及體型的胖、瘦和有無並發症、合並症等不同,分為不同臨床類型和階段,所以在治療上應采取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治療、糖尿病教育、血糖監測等“五駕馬車”綜合措施,並針對每個人的具體情況擬定個體化治療方案,方能取得好的療效,使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全面達標,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飲食治療是各型糖尿病的一項基本治療措施

  飲食治療是綜合治療“五駕馬車”中重要的一駕,原則是控制、調整好總的攝入熱量,合理分配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使之適合不同類型、不同個體人群患者的需求,這是獲得良好效果、治療達標的前提。總熱量的計算可以根據標准體重、工作勞動量的程度(輕、中、重)來估算,總熱量的分配可按碳水化合物占55%~65%,蛋白質占15%~20%(每公斤體重日需要量0.8~1.2克),脂肪占總熱量20%~25%(每公斤體重日需要量0.6克~1.0克)。

  靠加藥來降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由於某些特殊原因偶爾吃多了一點,根據食物情況可以調整胰島素追加劑量,特別是在餐後及時追加快速作用的胰島素或其類似物;或調整使用某些降低餐後高血糖的藥物,如瑞格列奈、α-糖苷酶抑制劑等,有可能控制血糖過高。但這只是權宜之計,絕不意味藥物可以“抵消”食物,吃得再多也沒有關系。吃多了就加藥來抵消食物所致的高血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多吃飯必然會血糖升高,如果主食量超過一定量(如400克/日),很難使血糖得到控制,這不僅失去了飲食治療的意義和價值,而且靠加藥來降糖時間久了,不僅會加重胰島B細胞負擔,還會增加低血糖和藥物毒副作用的發生率,還可能造成肥胖、體重增加,非常不利於病情控制。

靠加藥來降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

  根據感覺自行增減藥物是非常危險的

  在實際生活和臨床實踐中,還有一些“糖友”根據進食量和自我感覺增減藥物,比如今天吃得多,自己加大藥量,後天吃得少又減少甚至停服藥物,貌似合理,其實不然。這種不按自己需要量有規律的進餐,不做必要的餐前、餐後血糖監測,憑自己感覺隨意增減藥物,會造成血糖高低異常波動和變化,容易引發並發症,特別是低血糖及心腦血管疾病。

  由於糖尿病藥物種類繁多,作用機制、起效時間及作用時間長短各不相同,如胰島素促泌劑包括各種劑型的磺脲類藥物和格列奈類(瑞格列奈、那格列奈)、雙胍類藥物(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以及即將用於臨床的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類似物等,均有各自特點,應該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內分泌醫生根據患者不同情況,進行早期干預,聯合應用,方可事半功倍,花費少,不良反應小,療效好。筆者希望“糖友”們多參加一些糖尿病教育培訓班,多學習一些糖尿病防治知識,在專科醫師、護士的指導下,參與制訂個人飲食、運動、藥物治療方案,並定期監測隨訪,調整用藥量和治療方案。

 

熱門圖文
常見胰島素治療誤區

   糖尿病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高血糖所導致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往

治療糖尿病的五個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隨著近年來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斷增加。對於糖尿病的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