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胰島素降糖不宜做“壓箱手段”

胰島素降糖不宜做“壓箱手段”

  在傳統的觀念中,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不得已”的手段。還有患者因為擔心胰島素會有依賴性,所以往往拖到出現並發症了,才敢使用胰島素治療。而南京鼓樓醫院與全國九家糖尿病研究中心聯合開展的歷時四年的臨床研究顯示,如果能在2型糖尿病發生的早期進行短期強化胰島素治療,會產生非常好的效果。

  記者了解到,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經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醫生才會使用胰島素治療這一“壓箱手段”。

  為了探索糖尿病治療的新模式,從2004年9月開始,鼓樓醫院參與了由中山大學附屬醫院等全國九家糖尿病研究中心聯合開展的臨床研究。對382名25歲至70歲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隨機對照治療,以及控制血糖達標並維持2周後停用,只進行飲食和鍛煉調整。

胰島素降糖不宜做“壓箱手段”

  經過觀察對照,專家們發現,胰島素治療組的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目標的人數比口服降糖藥治療組更多。而患者一年後的病情緩解率,和口服藥組相比也得到了明顯提高。這一結果證明,早期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短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

  專家指出,新發現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接受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正常後,不但可能停用胰島素,而且還可能停掉其他口服降糖藥,依靠生活方式干預來保持療效。所以,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也不會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有關胰島素的一些疑慮和誤解

針對當前糖尿病病友對於胰島素的一些疑慮和誤解,提出個人看法以供參考,旨在交流對於胰島素的認

初患糖尿病用藥要謹防兩個誤區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有病就要治,這是誰都懂得的道理。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很多,但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