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拔牙對糖尿病可行?

拔牙對糖尿病可行?

  由於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較差,易出現拔牙後愈合時間延長,拔牙後發生疼痛及炎症等,拔牙前後應給予抗需氧菌及抗厭氧菌的藥物治療,術前冠周用3%雙氧水沖洗,口泰等漱口,以避免發生術後感染及干槽症(干槽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拔牙創口發生劇烈的疼痛)。

  糖尿病患者固然不可輕易拔除牙齒。但對於拔牙適應證中無法保留的牙齒,因其在一定程度上與糖尿病互相影響,互為因果,促使糖尿病惡化,或者對身體有其他不良影響,例如遺留彌散性骨髓炎、敗血症等嚴重的後遺症,或者反復用藥,保守治療導致藥物的肝腎損害等不良反應,故應在高血糖得到控制(8.9mmol/L以內)以後,無尿酮症和明顯酸中毒症狀以及全身狀態較佳者時果斷地進行拔牙,這樣有助於緩解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可減少糖尿病的用藥量。

  由於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較差,易出現拔牙後愈合時間延長,拔牙後發生疼痛及炎症等,拔牙前後應給予抗需氧菌及抗厭氧菌的藥物治療,術前冠周用3%雙氧水沖洗,口泰等漱口,以避免發生術後感染及干槽症(干槽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拔牙創口發生劇烈的疼痛)。另外,空腹不宜拔牙,因此注意保證早餐提供足夠的熱量,以避免局麻時出現低血糖昏迷。還要注意減少拔牙前體力消耗,縮短拔牙時間,減少拔牙治療對組織的創傷以及良好的鎮痛。其中關鍵是減輕患者的緊張情緒,必要時可在拔牙治療前給予鎮靜劑。對血糖控制不佳或伴有嚴重感染的患者,應在拔牙手術前與內科醫師會診,確定是否預防性給予抗菌的藥物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菌血症造成病灶感染。

拔牙對糖尿病可行?

  一般局麻拔牙對糖尿病的影響較小,原有治療方案不必改變。糖尿病接受胰島素治療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後1~2小時進行,此時藥物作用最佳。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拔牙應在兩小時內完成,以防禁食時間過長,出現低血糖反應。

  拔牙後的注意事項

  ①所咬紗卷30~40分鐘後取出;②拔牙當天勿漱口和刷牙,次日可刷牙,但不要觸及傷口以防出血;③拔牙當天宜進軟食,食物不宜過熱;④拔牙後24~48小時內唾液有血絲存在屬於正常現象,若為血塊應及時復診;⑤拔牙後勿用舌舔觸傷口,更不宜反復吮吸以防出血。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少吃就可以控制血糖嗎?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物質生活逐漸的改善,糖尿病的發生率也就漸漸的上升,對於糖尿病,很多人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孕婦飲食控制之目的為: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