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誤區:患上糖尿病要少喝水

誤區:患上糖尿病要少喝水

  糖友們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有的糖友將“多飲、多尿”均歸咎於喝水太多,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多飲多尿症狀,於是就盲目地控制飲水量,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有的則認為患了糖尿病首先就要控制飲食,那麼就要多喝水。那麼,患上糖尿病是應該多喝水還是少喝水?

  糖尿病多尿與喝水有關?

  糖尿病患者的多尿與多飲是一種因果關系。多尿是多飲的原因,多飲是多尿的結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這是錯誤的觀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護反應。

  當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時,人體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通過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顯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體內水分大量損失,形成身體“脫水”的病理現象。身體在脫水情況下,通過生理條件反射就會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能喝多少水?

  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合理喝水。糖尿病患者多飲水,實際是對體內失水的補充,而且還有改善血運、促進循環、增加代謝及消除酮體等作用,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飲水,還應適當多飲水。

  糖尿病人和普通人一樣,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

  另外,在攝入蛋白質食物較多、鍛煉強度大、出汗多、沐浴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牛奶、豆漿是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的好飲料。每天喝牛奶、豆漿能改善缺鈣狀況,豆漿還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因而更適合比較肥胖、血脂高、血壓高的糖尿病患者飲用。

  成年人體中水占體重約70%,水對於人類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常人都應該適當飲水。作為糖尿病患者不僅不應該克制飲水,還要補充比常人更多的水分。

熱門圖文
“化糖貼”被疑低級騙局 後續結果有待考證

中國經濟網北京4月20日訊近日,一種聲稱可以治療糖尿病的“化糖貼”

治療糖尿病的四大誤區簡介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就要用藥、飲食、運動一個都不能少,有的患者血糖一直下不來,就是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