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認識盲區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認識盲區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而全面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並非單純藥物可以達到,其治療效果有賴於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目前,在我國能長期理想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並不多,給國家、社會、個人造成很大的影響。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尚存在一些盲區,現總結如下。

  盲區1:忽視糖尿病患者家屬的健康教育

  調查發現,90%糖尿病患者家屬未系統地接受過糖尿病教育,亦不認為自己需要糖尿病教育;僅有20%家屬能大致掌握患者的病情,但不能完整分析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有3%患者家屬能持之以恆地與患者一起制定飲食、運動計劃,90%患者對控制血糖信心不足。筆者對120例住院患者家屬進行面對面地糖尿病健康教育後,患者醫囑依從性、病情控制、戰勝疾病信心明顯提高。

  糖尿病治療所要求的飲食、運動方式與病人家庭習慣的生活方式常有較大的差別,而改變生活習慣並非易事。家屬最了解患者家庭社會情況、文化背景、個人生活習慣、心理狀況及需求情況。對糖尿病患者家屬的教育,讓家庭成員參加,可以在生活的每個方位、每個階段予以關注,共同參與生活方式的干預,給予鼓勵和配合,有利於新習慣的建立和堅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治療的達標。

  盲區2:忽視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教育

  心理治療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說來,用藥物治療的同時配合心理治療常收到事半功倍的療效或單獨藥物達不到的效果,部分輕度患者單獨心理治療就可起到降糖目的。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認識盲區

  在健康教育中要對不同個體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對於焦慮、恐懼、悲觀的患者不能急於灌輸知識,特別是並發症,應首先進行心理上的安撫及解釋,增進醫患感情交流,讓患者接受醫者,接受疾病,再著手健康指導。對滿不在乎者則需用實例來引導患者珍惜生命,提高生活質量。

  盲區3:忽視糖尿病教育的個體化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的治療基礎,是控制疾病、預防並發症至關重要的一步。飲食控制不是不吃、餓肚子,沒有哪一種食品或堅果是不可以吃的,只是必須控制總量,而總量也是因人而異,與運動多少及體重有關。因此,健康教育時,除結合患者體重、生活方式、運動量等制定個體化的飲食運動方案外,需介紹一些營養學知識,定時定量,多樣性飲食,少吃“垃圾”食品(高熱量、高膽固醇、低維生素和低礦物質的煎炸食品)。應告訴患者每周運動幾次,每次運動多長時間,具體需要減少多少千克體重。

  盲區4:忽視並發症知識的宣教

  各種並發症發生致殘的糖尿病患者往往生活質量非常低,就診的欲望特別強烈,造成高成本投入,低效益回報的治療,經濟、精神雙重壓力更使他們的生活雪上加霜。改變這種局面的只能是教育患者早期識別並發症的發生,並有適當的自我防護措施。而不是僅僅告訴他們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現並發症。

  盲區5:教育方式單一,缺乏系統性、連貫性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治療手段賀穿終身,糖尿病教育也是一項持久的、系統的、連貫性的工程。國外采用的教育形式可分為集體教育、小組教育和單人教育,多為3種並用。集體教育屬於開放式教育,多用演講會、沙龍、俱樂部、電影會、試餐會等方式進行宣教、解答,亦可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宣傳媒體進行。小組的形式自由,可為病員間的交流經驗,互教互學。單人教育一方面對有一定文化程度或有一定糖尿病知識的病人,結合各種技術指導對患者進行更深的教育;另一方面,對伴有活動能力喪失,文化程度低,語言障礙或個人隱私情況較多者,要反復耐心教育,用病人聽得懂的語言講解。

  目前我國在大醫院基本已開展各種糖尿病教育課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許多中小醫院,特別是一些基層醫院這種集體教育方式非常缺乏,而我國門診醫生一天面對的病人數量眾多,依靠門診就診時的幾分鐘時間不可能讓病人得到滿意的教育,社區服務網絡在部分地方尚未健全,導致一方面病人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另一方面社區服務部分閒置,資源浪費。

熱門圖文
患者要正確認識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是國際上的流行病,影響范圍非常大,並且以非常快的速度發展。據國際糖尿病聯盟調查估計,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有三條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有三條:  (1)使病人的糖、脂肪、蛋白質、水、鹽、及酸鹼代謝保持平衡,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