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有助糖友降糖的幾種食物

有助糖友降糖的幾種食物

  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營養科專家王皓博士介紹,高血糖往往是糖尿病的前兆,長期高血糖,會引起全身系統的代謝障礙,導致心、腦、腎、眼、神經等方面的病變,甚至危及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從飲食入手,預防和控制高血糖。

  秋葵:能夠抑制糖的吸收。

  秋葵的黏液含有水溶性果膠和黏蛋白等食物纖維成分。水溶性果膠能促進腸的蠕動,抑制腸內膽固醇的吸收,防止生成過多的膽固醇,而黏蛋白有抑制糖吸收的作用。除此之外,秋葵還含有鉀、β—胡蘿卜素等多種營養成分,能穩定血壓,防止脂質被氧化。

  洋蔥:催淚性物質促使血液順暢流動

  在切洋蔥時,洋蔥內含有的異蒜氨酸會和一種叫蒜酶的物質發生反應,變成催淚性物質。催淚性物質會繼續發生反應,生成多種含硫化合物。這些含硫化合物能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使血液順暢流動,並且還有消除自由基的功效。

  此外,洋蔥中有一種叫環蒜氨酸的物質,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洋蔥特有的黃色色素成分——槲皮酮,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抑制因血液黏稠造成的氧化,防止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發展。

  提示炒洋蔥前,應切好後放置15分鐘。洋蔥中對人體有益的含硫化合物在剛切開時,不會立即產生,需放置15分鐘以上。

  含黏滑物質的蔬菜:抑制餐後血糖上升

  長果黃麻:有降低血糖和血壓的功效。

  長果黃麻中含有的黏蛋白、胡蘿卜素、鎂、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成分,能抑制糖的吸收,促進蛋白質的分解,使血液循環順暢。

  黏滑物質中的黏蛋白加熱後會失去效力,所以最好生吃。如果熱食,用熱水迅速焯一下就好。為了不使水溶性的維生素溶解、損失過多,焯的時候不要放太多水。

  山藥:能有效降低高血糖。

  山藥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腸內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良好調控;山藥還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鎂、鋅等有效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能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

  芋頭:最適合需要限制熱量的人食用。

  芋頭中含有黏蛋白、鎂、鋅、維生素B1等有效成分,還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很重要的一點是,山藥的熱量較低。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疾病而必須限制飲食的時候,芋頭是最適合的食物。100克芋頭的熱量僅為58千卡。

  我們通常將芋頭煮熟後再食用,這樣雖然容易損傷黏蛋白,但其他的有效成分能被充分攝取到。

熱門圖文
要命的天氣 無糖飲料糖尿病人如何選擇?

連續的高溫天氣,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每天早上喝牛奶好不好

牛奶是人們喜歡且常見的食用營養品之一,很多家庭都有早餐喝牛奶的習慣,喝牛奶可以補充豐富的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