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用藥的四大誤區

糖尿病用藥的四大誤區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藥物?這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者最關心的話題。本文從下面4個常見的用藥誤區入手,解析糖尿病科學、安全用藥問題。

  誤區1:害怕用藥,擔心用藥就離不開

  這在剛剛查出患糖尿病的患者中非常普遍。以前的糖尿病治療指南要求醫生首先采用“生活治療”方法,鼓勵病友通過減輕體重、調整飲食習慣來控制血糖,一般要3個月後才用藥控制。實際上,隨著糖尿病病友的大量增多,確診後先期“生活治療”效果有限,因此新版糖尿病治療指南要求,一旦確診就要用藥控制,以避免糖尿病病情的快速發展。並推薦在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加用基礎胰島素”,以有效控制血糖和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當治療理念改變時,患者有些適應不過來,醫生要求吃藥,他們偏不吃。“吃了這一次,這一輩子就得吃藥,多難受。”“我現在少吃糖不就可以讓血糖不高了嗎?何必還吃藥呢?”……這種害怕用藥的心理,會耽誤病情,容易導致並發症的發生,而一旦出現並發症,後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該用藥時要堅定不移地用。

  誤區2:同一類藥物混合使用

  同類藥物合用是用藥中一個非常大的誤區,比如消渴丸搭配美吡達,兩者都含有磺脲類物質,混合使用會導致嚴重低血糖。用藥之前要詳細閱讀說明書,了解其中的成分,如果用2種以上的藥,而這些藥中又含相同的成分,就非常危險。

糖尿病用藥的四大誤區

  誤區3:中醫能根治糖尿病

  到目前為止,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還沒有完全研究清楚,所以還沒有根治的辦法。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現在都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糖尿病。雖然經過適當治療,可能會使患者感到臨床症狀減輕或消失,血糖、尿糖也恢復正常,能夠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但如果不堅持治療會引起復發。中醫在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方面確實有一定效果,而西醫對控制血糖方面效果顯著且平穩,通過中西醫結合來治療糖尿病不失為明智的選擇。市面上有不少宣稱能根治糖尿病的所謂純中藥制劑,實際上都加有西藥的降糖藥成分,根本不是什麼“純中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能代替西藥降血糖的中藥。有不少媒體刊(播)中醫能根治糖尿病的廣告,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是極不負責任的,患者切不可輕信。

  誤區4:總是擔心自己用的藥不是最好的

  有些老患者,每次見到有新藥都想去試,頻繁換藥。有的看見別人用某種藥效果好,也跟著用同一種藥。要知道,藥效的發揮需要一個過程。理想的辦法是根據血糖水平逐漸調整服藥的劑量,達到最大劑量時,假如血糖仍然控制不理想,才可考慮改用其它藥物。在用藥上切不可跟風,因為糖尿病用藥非常強調個體化。別人用的所謂“好藥”,是因為適合他們的病情。切記,最適合自己的藥才是最好的藥。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場持久戰,要取得這場“戰役”的最後勝利,必須走出用藥4大誤區。一步一個腳印,耐心地按照醫生的治療方案用藥才是最明智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8大誤區

1.不甜就隨便吃?  有些糖友認為,糖尿病就意味著與甜的食物絕緣,所以平時就選擇一些成面包

糖尿病並發症的認識誤區

糖尿病患者體會最深的就是飲食方面的限制了,飲食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不說,還有很多食物幾乎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