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謹慎糖尿病用藥誤區

謹慎糖尿病用藥誤區

  目前,糖尿病的病因仍未完全闡明,也無法根治,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患者需要終身治療。降糖藥僅僅具有改善胰腺β細胞功能和提高胰島素作用的功效,如果血糖水平轉為正常,這是藥物治療的結果,並沒有去除病因,患者仍需繼續藥物治療。

  治療糖尿病只要按時服

  這種看法不夠全面,因為藥物治療僅僅是糖尿病治療措施之一。糖尿病的正規治療應該采取綜合治療措施,包括五個方面:①有規律地進行血糖水平監測。②科學的飲食控制。③適當的運動。④合理的藥物治療。⑤經常參加糖尿病教育。患者血糖增高不一定會立即出現臨床症狀,自我感覺的好壞也不能全面反映糖尿病的病情,對糖尿病病情的了解必須通過定期測定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等指標來完成。此外,糖尿病發病與熱量攝入過多及靜坐少動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因此糖尿病患者還需要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即提倡科學的生活方式。飲食和運動療法是針對糖尿病發病機制的,應該貫穿在治療的始終。當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水平時,應在醫生指導下采用藥物治療。糖尿病的治療在很大程度上必須依靠患者的努力。因此患者還要經常參加正規的糖尿病教育,學習糖尿病防治的新知識。

謹慎糖尿病用藥誤區

  口服降糖藥飯前飯後服都一樣

  這種看法不正確。由於各類降糖藥的作用時間、代謝降解速度各不相同,患者服藥時必須遵照醫囑在規定的時間服藥,才能發揮最大療效。幾種常用降糖藥的正確服藥時間:

  (1)胰島素促泌劑:該類藥物的作用是促進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其中有:①超短效氨基酸衍生物,如瑞格列奈片(諾和龍)、那格列奈片(唐力)應在開始進餐時服用。②磺脲類,無論短效、中效或長效都應該於餐前半小時口服。短效如甲苯磺丁脲(D860片)、格列吡嗪(優哒靈片、美吡哒片等);中效如格列齊特(達美康片、格列齊特片);長效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片)、格列美脲(亞莫利片)等。

  (2)胰島素增敏劑:是一類噻唑烷二酮藥物,如羅格列酮(文迪雅片)、吡格列酮(艾汀片)等。它們能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以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一般在餐前或餐後口服。

  服了降糖藥,一旦血糖水平恢復正常即可停藥

  這種做法不可取。目前,糖尿病的病因仍未完全闡明,也無法根治,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患者需要終身治療。降糖藥僅僅具有改善胰腺β細胞功能和提高胰島素作用的功效,如果血糖水平轉為正常,這是藥物治療的結果,並沒有去除病因,患者仍需繼續藥物治療。大量研究證明,只有堅持治療、嚴格控制血糖,才能延緩糖尿病的發展,減少視網膜、腎髒等致殘、致命並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切忌擅自停藥。

  (3)雙胍類:有抑制肝糖原分解、加強胰島素作用等功能。常用藥有二甲雙胍、美迪康片、格華止片等。單獨應用不會導致低血糖,特別適用於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該藥對胃腸道有明顯的刺激,故應在餐中或餐後口服,以減少藥物副作用。

  (4)α-糖苷酶抑制劑:該類藥物可以抑制腸道內多糖的分解,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故能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常用藥有阿卡波糖(拜唐蘋片)、伏格列波糖(倍欣片)等。該類藥物應在開始進餐時嚼碎口服。

熱門圖文
小心“慢性子”糖尿病突然來襲

新聞點擊:68歲的何太婆7年前就被醫院診斷患有糖尿病,可她並沒在意,飲食無規律,吃多吃少全

糖尿病治療別走彎路

   糖尿病治療方式多種多樣,主要以藥物與胰島素為主要方式。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