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的飲食療法誤區

糖友的飲食療法誤區

  糖尿病治療雖然是五駕馬車,但是對於每一位糖尿病病人,無論1型還是2型,飲食控制永遠都是治療的基礎。雖然飲食控制簡簡單單四個字說起來容易,但真正實施起來可就沒這麼容易了,糖尿病病人固然不能象正常人那樣無所顧及的飲食,但也絕對不只是少吃或不吃。不管怎樣,飲食應該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健康人和病人都有權利享受飲食給生活帶來的樂趣和滋味。

  糖尿病病人要享受健康飲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需要病友們掌握許多有關糖尿病飲食療法的知識,這也是許多病友很難做到的原因。現在列幾個常見的誤區給大家以提醒。

  飲食療法誤區一:

  糖尿病飲食治療就是少吃、不吃:糖尿病飲食控制絕對不只是少吃或不吃,這麼簡單的概念,突然過量的少吃或不吃,反而會導致低血糖等急性並發症的出現,導致血糖的大幅波動,甚至會助推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進程。飲食治療的意義在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保持健康的體重和維持營養平衡。

  飲食療法誤區二:

  無糖食品,隨便吃:所謂無糖食品,是沒有蔗糖,但研究表明,無糖食品的廣告誤導了消費者,很多常見的代糖甜味素吃多了不僅會長胖,若攝入過量,還會產生更大危害。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的飲食療法誤區

  飲食療法誤區三:

  餓了隨便吃花生瓜子:事實上18粒花生米或一小把瓜子就頂25克主食或一個雞蛋的熱量!看到這樣的數據之後,你不會在困惑於“主食控制很嚴格,為什麼血糖還是很高?”的疑問了吧。不要單單只注意到食物的量,關鍵是要清楚它們真正的熱量,做好換算。

  飲食療法誤區四:

  只認為主食、動物油吃多了有害: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相反,如果每天進食主食較少,反而會引起饑餓性酮症。不吃主食但多吃肉、隨便吃素油,這是極不科學的,不吃主食會造成營養攝取不平衡,導致病情加重,而植物油超量食用與動物油害處一樣。

  飲食療法誤區五:

  加餐就是加量:糖尿病飲食療法強調的是少量多餐,多餐並不是多量,不管一日吃幾餐,總體來說這一天總的熱量是一定的,超過了總熱量也就算不上飲食控制。少量多餐真正意義在於減輕餐後高血糖,減小下一餐餐前低血糖概率。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容易犯六大錯誤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較多,其價格不一,不少糖尿病患者的頭腦中似乎都有

腹中的胎兒越大媽媽更易得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懷孕中因激素的改變,飲食結構的改變,造成對糖的耐受力下降,因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