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之運動保健知識

糖尿病之運動保健知識

概 述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而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神,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嚴重高血糖時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見於一型糖尿病,發生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三多一少,症狀更為明顯。疲乏無力,肥胖多見以二十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發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時診斷,體重會逐漸下降。

步驟/方法:

1目前尚無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通過多種治療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五個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監測,血糖飲食治療,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胰島素制劑有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根據作用,時間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胰島素,並已制成混合制劑。

2進行運動治療,首先要增加體力活動,體,增加體力活動可以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

3運動的形式,有多種多樣,比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或者是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等。飲食治療也是各種類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部分的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治療就可以控制到病情。

注意事項:

總熱量的需要量,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體力活動量,病情等綜合因素來確定,根據標准體重計算出每日所需要的熱卡量之後,還要根據病人的其他情況作相應的調整。碳水化合物,為克熱量四千卡是熱量的主要來源。蛋白質每克產熱量四千卡,占總熱量的12%-15%,蛋白質的需要在成人,每千克體重約一克,在兒童婦女哺乳期不宜女,營養不良消瘦,有消耗性疾病的患者,宜增加值每千克,體重1.5-2.0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