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的夏日冰品

糖尿病患者的夏日冰品

  夏天就快到了,天氣越來越炎熱,誰不想大塊朵頤吃冰品呢,但對糖尿病者而言,最容易疏忽的是這些冰品的熱量與糖量,誤以為沒什麼關系,但影響血糖的變化是很可怕的,糖尿病患者在夏日冰品或飲料,只要多加留意吃進去的東西是什麼內容物及利用空閒的時間來自制飲料及夏日冰品,還是可以過個輕涼的夏天。

  市售飲料不是鐵鋁罐裝就是鋁箔包之果汁、可樂等飲料及冰棒、冰淇淋、雪糕等冰品,其主要的糖類來源多為萄萄糖、果糖、蔗糖、紅糖、糊精、轉化糖、糖漿等多屬於單糖類,且市售的果汁即使果汁含量在10-100%,亦含有除10-20g砂糖,而冰淇淋主要成份為高脂肪及糖份,一般市售雪糕熱量從一百至四百卡不等,尤其是外表覆上一層脆皮巧克力、花生果仁的雪糕,熱量最嚇人,其熱量差距頗大,但大致可由口感作大致評估,如:口感濃郁,很甜、餡料多,相對的熱量就偏高。這些都是糖類吸收速度快,皆會使血糖急速上升,影響血糖變化。目前市售代糖飲料如:健怡可口可樂、classicselection為氣泡天然加味水皆是具有甜味熱量低的飲品,對血糖較不具影響。

糖尿病患者的夏日冰品

  傳統的剉冰有四果冰、紅豆、綠豆薏仁、燕麥、粉圓、小湯圓、粉條、米苔目且額外添加煉乳或黑砂糖等材料,來增加口感,但相對含有的熱量伴隨提高。普遍市面上販賣之剉冰所用的配料多先經過糖水熬煮後,再淋上一大匙糖水,熱量自然不低。如何選擇食材是十分重要,一般而言,湯圓、粉圓、紅豆、綠豆、豆類或薏仁、燕麥等榖類多屬澱粉類食物,熱量與白米相當,但纖維質含量均較白米高,較符合健康概念,只要好好計算您一天之可攝食主食類的份量,就記得飯減少一點或多增加運動來消耗多進食的糖類,即可。糖尿病患不妨可自制冰品,使用代糖熬煮綠豆、薏仁,可以更安心享受清涼滋味。而水果剉冰也是一樣要作份量的計算,或將檸檬汁淋到在香蕉上冰凍,直接食用當點心食用這是不錯的夏日冰品制作。

  另外,傳統冰品常見的仙草、愛玉等,也是夏天吃冰不可或缺的主角,檸檬愛玉冰或仙草冰其消暑退火,可直接添加代糖取代真正的糖量,其熱量更低,對於想維持苗條身材與糖尿病患是相當不錯的材料,若您的血糖平常控制不錯,可以與營養師討論是否可以攝取少許的甜食,添加果糖是可以斟酌使用,果糖的甜度為庶糖的1.5倍,少量就能提高甜度,有很多糖尿病患反而提高使用量,血糖即高低不下,使用糖類時須考慮用量,一般建議量一天總使用不超過30克,且須計算於糖量攝取份數。

  目前最流行減肥聖品的石花菜是夏天最受歡迎,石菜花屬於紅藻類,生長於海石壁上,熬煮石花菜,放入想要的材料如蒟蒻、咖啡或新鮮小果丁,混合攪拌均勻,倒入模具,簡單方便制作,也是糖尿病人最健康的夏日冰品。

  別忘了!糖尿病人的腸胃消化較正常人緩慢,且過量的冰品會造成腸胃不適,會使胃部蠕動收縮功能下降,並減低消化吸收功能,而增加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造成腸胃道不適,所以食用冰品仍需適量即可。

  夏天的來臨,由於大量汗液流失,白開水還是真正解渴!此外,也應多注意政府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抽樣檢驗,消費者配合拒買不合格的產品,以確保衛生安全。不論是餐後甜點、冰品,或是宴客點心等,因為是自己親手制作的,既創意又衛生,所以品嘗起來讓人覺得格外美味。各位試試看,將想做時立刻就能動手,十分方便,自制的冰品和冷飲與家人或朋友分享,所獲得的滿足感更是無法以筆墨形容!

熱門圖文
一些小技巧,輕松幫您選擇糖尿病保健品

糖尿病是常見病。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社會的老齡化,糖尿病發病率在世界范圍內逐年增加。糖尿

糖尿病飲食可以多吃紅黃紫

生活上也是會有很多問題束縛著我們的,但病人們更是要有所了解,而對於糖尿病的出現也是要多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