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 你能吃什麼

糖尿病人 你能吃什麼

  糖尿病發病的根本環節,是體內分泌的胰島素不能及時將餐後血糖降到正常范圍。無論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進行飲食控制。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合理控制總熱量的攝入可以減輕患者胰島負擔,改善胰島素抵抗,幫助患者控制好血糖,從而減少降糖藥物的使用,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對於一些初發的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單純依靠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也可以將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飲食治療?

  增加蔬菜的攝入

  蔬菜富含植物化學物,是提供微量營養素、膳食纖維及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來源。膳食纖維在胃腸道中可以將食物包裹起來,緩慢地釋放出來供人體消化吸收,從而延緩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速度,延緩餐後血糖的升高。

  因此,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人每天應吃300~500克蔬菜。對於糖尿病患者,每日蔬菜的攝入量應達到500克左右。

  控制好脂肪的攝入量

  在糖尿病的飲食治療中,脂肪的攝入量應限制在全天總熱量的30%以內,其中飽和脂肪酸應控制在10%以內,單不飽和脂肪酸應超過10%,多不飽和脂肪酸占10%左右。具體來講,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油應控制在25~30克左右。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減少烹調油的使用以及堅果類食物的攝入。

  食用油的選擇

  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與茶油,因為對血糖的影響較小,還可以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而被廣泛推薦給糖尿病患者食用。很多糖尿病患者將橄榄油和茶油作為烹調的主要食用油。但是從營養健康的角度來講,這樣做可能造成體內必需脂肪酸的缺乏。

糖尿病人 你能吃什麼

  必需脂肪酸是多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不能合成的一種營養素,是人體細胞膜及其他生物膜的構成成分,必須從外界食物中攝取,如果缺乏,則會影響細胞膜結構的完整性以及細胞的正常功能。

  從脂肪酸的組成上來講,橄榄油或茶油中有70%左右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少。營養學家認為,日常飲食中保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要達標。長期以橄榄油或茶油為烹饪油而又不攝取一些堅果類零食,則可能造成必需脂肪酸攝入量不足。

  可吃一些麻油拌菜

  芝麻所搾取的麻油,必需脂肪酸的含量高達44%,是一種特別適合涼拌用的烹調油。從飲食控制的角度,糖尿病患者全天只能攝入30克左右的食用油,中國營養學會建議全天應該吃500克蔬菜,平均每餐250克左右。如果這些蔬菜全部炒著吃,食用油很難控制在30克以內。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巧妙搭配,控制油脂的攝入,每餐可以炒一個菜,再拌一個菜,而涼拌所用的食用油可以遠遠低於炒菜的用油量。

  另外,芝麻中所含的一些營養素對糖尿病患者也十分有利。香油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芝麻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榈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芝麻油中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它和芝麻油中特有的芝麻酚、芝麻酚林等物質的抗氧化能力極強,可幫助對抗糖尿病患者的氧化應激損傷。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人早期怎麼預防

女性很多的時候身體也是會出現狀況的,這我們也是要認真的了解,因為在患上了糖尿病也是會給不少

兒童糖尿病人是要怎麼做好護理

是會有兒童不注意就會導致一些問題的,所以我們大家更是要多注意了,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會給兒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