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要吃好動夠用藥准心情好

糖尿病人要吃好動夠用藥准心情好

  11月13日“聯合國糖尿病日”來臨前夕,中日醫院舉辦了“糖友的一天———2014年世糖日DV生活秀活動”,中日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榮譽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等專家用講座及DV生活秀等方式對糖友的不當生活方式給予指導。楊文英教授說:“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務是管理好血糖,吃好、動夠、用藥准、心情好,一個都不能少。”

  血糖:常監測但莫擅自調整藥量。患糖尿病6年的老謝測空腹血糖,從冰箱拿出開著口的試紙盒,用血糖儀扎手指,但血液沒能像往常那樣瞬間溢出,於是他擠壓指尖,將血液擠到試紙上。一看血糖值是14毫摩爾/升,於是,老謝自行增加胰島素的注射量。

  專家點評: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應注意:1.血糖試紙應常溫、密封保存;2.血糖儀針頭調到合適深度,避免用力擠壓手指。3.及時記錄,切忌自行調藥。4.測血糖、打胰島素要注意消毒。5.保存醫療垃圾,交給護士處理。

  飲食:吃蛋白質不是錯。糖友范大爺午飯准備了香菇炒油菜、山藥炒木耳和干煸芹菜絲,都油光發亮。他還特意蒸熟了紅薯、玉米和大米。

  專家點評:范大爺飲食太素、太油、主食有點多。糖友第一應堅持平衡膳食,一般蛋白質為12%~20%,脂肪<30%,碳水化合物為55%~60%。第二個原則是少油、少鹽,油每天20~25克,鹽不多於6克。第三是粗細糧搭配,不能在短時間吃太多。

  運動:前後准備工作不可少。患糖尿病3年的老王決定“從今天起好好運動”,他拿出平時的運動裝備在公園跑步,但繞公園跑5圈後,他就坐在公園的椅子上氣喘吁吁了。

糖尿病人要吃好動夠用藥准心情好

  專家點評:運動要堅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的原則,並注意三點:1.運動前查天氣,准備急救卡、水、食物、血糖儀,穿淺色襪子,鞋子無異物。2.運動前後做放松動作。3.運動時保證無明顯疲憊感,呼吸較輕松,可正常說話,讓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75%(最大心率=220-年齡)。

  藥物:從藥物到打胰島素是自然過程。老劉有20年的糖尿病史,多年來嚴格遵醫囑,血糖控制較好,但最近他的糖化血糖蛋白值略高,血糖值也略高。醫生給他開了胰島素,他感覺自己沒有把糖尿病管理好,感覺很愧疚。

  專家點評:糖尿病進展的實質是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進行性下降。隨著病程延長,當自身分泌的胰島素無法滿足需要時,用外源性胰島素是糖尿病進展的必然。

  心情:糖尿病抑郁要遠離。老鄭剛查出糖尿病,情緒低落,整天搜尋根治糖尿病的藥。他愛人也事事順著他。

  專家點評:1.老鄭可能出現糖尿病抑郁,多見於糖尿病初診斷者。2.尋求根治秘方只能耽誤病情。3.家人應鼓勵患者正確治療。

熱門圖文
南瓜和苦瓜對患者有什麼作用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糖尿病這

果糖對糖尿病的影響有哪些呢

患上糖尿病的人是要注意飲食的,好的飲食對患者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患者的飲食,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