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冬季用南瓜防糖尿病 燥熱美眉強身食譜

冬季用南瓜防糖尿病 燥熱美眉強身食譜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觀病會從“望聞問切,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四診八綱,進行分析歸納,若簡單以體質來說,則分為寒性及熱性兩種。下面著重介紹一下燥熱體質的MM冬季如何保健吧!

  燥熱與虛寒

  至於怎麼簡單判別體質的燥熱及虛寒?中醫師說明,偏躁熱型體質者,臉上較易冒出痘痘,加上火氣較旺,也容易破嘴,頭皮屑較多,心情煩躁,也容易便秘。偏虛寒體質者則血液循環較差,容易手腳冰冷,大便較軟,臉色容易蒼白。

  燥熱型體質的MM應該選擇的食物

  在飲食方面,燥熱體質者宜清淡飲食,可多吃芝麻、蜂蜜、水果(柿、梨、荸荠、枇杷等)、蔬菜(番茄、冬瓜、蘿卜、藕等)、魚類、豆制品等清淡食物,還可以食用百合粥、枸杞粥、山藥粥等。另一方面忌食肥膩厚味、辛辣燥烈之物如羊肉,溫熱性食品及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也要少吃。還要多吃干果和綠葉蔬菜。干果和綠葉蔬菜是鎂和葉酸的最好來源,缺少鎂和葉酸的身體容易出現焦慮情緒。鎂是重要的強心物質,可以讓心髒在干燥的季節保證足夠的動力。葉酸則可以保證血液質量,從而改善神經系統的營養吸收。可以適量多吃點蓮藕、海魚、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

  燥熱型體質者冬天吃南瓜可以去燥

冬季用南瓜防糖尿病 燥熱美眉強身食譜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膚干燥等,可以增強肌體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狀。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膠。钴的含量較高,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的,它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南瓜有助於防治糖尿病。果膠則可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吸收。另據報道,日本現正盛行“南瓜熱”,不但適合不想肥胖的中青年食用,而且被廣大婦女稱為“最佳美容食品”,其原因在於南瓜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但吃南瓜要適量,一天的量不宜超過一頓主食,也不要太少。下面給你介紹兩款南瓜菜譜養生菜譜!

  南瓜紫米粥

  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棗洗淨,與南瓜片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至米爛即可。

  南瓜葡萄干沙拉

  材料:南瓜400克(淨重)、沙拉醬1大匙、葡萄干30克、黃瓜1小段、紅椒半只、鹽1/4小匙

  做法:將南瓜去皮,去籽切大塊,放入蒸鍋蒸軟(約20分鐘),盤子最好加蓋,防止水份聚在盤中。將葡萄干用熱水泡軟後瀝干待用,黃瓜切薄片待用,紅椒去籽去筋切丁待用,將蒸好的南瓜按成泥,晾涼,加入沙拉醬和鹽拌勻,加入葡萄干、黃瓜片和紅椒丁拌勻,裝盤即可。

熱門圖文
多食胡蘿卜有效預防糖尿病

胡蘿卜含有9種氨基酸和十幾種酶,還有人體必需的許多礦物質,其中如鈣、磷是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

從“住”上做好糖尿病預防

在糖尿病的預防問題上,我們注意過飲食,注意過運動,也預防過肥胖,但是很少有人意識到,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