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友如何預防心髒病

糖友如何預防心髒病

  有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近1億的糖尿病患者,患病率達9.7%。我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患病最多的國家之一。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擔心失眠或截肢,但是糖尿病更大的危險還是心髒病和中風。紐約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糖尿病研究所負責人傑拉德·波恩斯坦博士表示,大約65%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髒病和中風,比非糖尿病人群高2—4倍。美國《健康》雜志最新載文,刊出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系統病和腎病研究所特別推薦的“糖友預防心髒病和中風8大措施”。

  糖尿病心髒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廣義的糖尿病心髒病包括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病和糖尿病心髒自主神經病變等。糖尿病心髒病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常起病比較早,糖尿病患者伴冠心病常表現為無痛性心肌梗死,梗死面積比較大,穿壁梗死多,病情多比較嚴重,預後比較差,病死率較高。

糖友每日服小劑量阿司匹林可防心髒病

  糖友防心髒病八大措施

  1.始終控制血糖。按時服藥,將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圍。每年至少做兩次HbA1c測試(糖化血紅蛋白測試,最好低於7%)。平時應經常檢查血糖,飯前血糖不超過90—130毫克/分升,飯後血糖應低於180毫克/分升。

  2.每天運動30分鐘。每天身體至少活動30分鐘,比如,每天走路30分鐘,或者每餐飯後走10分鐘;多爬樓,少坐或不坐電梯;將汽車停在較遠的地方,然後走到目的地等。

  3.多吃益心食物。多吃有益心髒健康的全麥面包等谷類食物,以及水果和蔬菜等。盡量少吃含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遠離含有反式脂肪的加工食物。

  4.經常測量血壓。對大多數患者而言,血壓應低於130/80毫米汞柱。

  5.超重患者應減肥。多聽從專業營養師的意見,可以幫助肥胖糖友安全減肥。糖友減肥應精心計劃好飲食,以確保攝入必需的營養,並保證血糖安全。

  6.戒除吸煙惡習。有吸煙習慣的糖友必須徹底戒煙。

  7.定期檢查血脂。糖友至少一年查一次血脂。壞膽固醇(LDL)應低於100;好膽固醇(HDL)應高於40(男性)或50(女性);甘油三酯應低於150。

  8.每日吃點阿司匹林。每日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防止心髒病和中風危險。但是,阿司匹林並非人人適合,糖友服用阿司匹林前,一定要征求醫生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