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2型糖尿病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可以分為3個階段,最早階段可稱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所謂“高危人群”,就是指目前血糖完全正常,但得糖尿病的危險較大的人群。1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指家族史陽性、具有某種遺傳標志和免疫學標志的人群。如家裡有別人是1型或2型糖尿病,具有某種類型的HLA或者胰島細胞抗體(ICA)、抗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陽性者。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曾有過高血糖或尿糖陽性者,生過8斤以上的巨大胎兒者以及血壓或血脂不正常者。

高危人群者如果不注意,血糖就會一定程度地升高,走進第二階段,即糖調節受損(IGR),也可稱為糖尿病前期。所謂糖調節受損階段,就是指血糖已經升高,但還沒有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血糖介於正常與糖尿病之間的一種情況。糖調節受損主要包括兩種情況:

 第一,空腹血糖受損,英文代號IFG。意思是指空腹血糖高於正常,但又達不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者。他們的空腹血糖在6.1~6.9毫摩爾/升(110~125毫克/分升)之間,當然他們的餐後2小時血糖也必須未到糖尿病診斷標准。

第二,糖耐量受損,英文代號IGT。他們在進行糖耐量試驗時,空腹和服糖後兩小時都沒達到糖尿病診斷指標,但後者在7.8~11.0毫摩爾/升(140~199毫克/分升)之間。糖調節受損者已不再是正常人,糖尿病的帽子就懸在他們的頭頂上,隨時可能掉下來,他們得心血管病變的機會顯著增加。但有人發現,此時如加以注意,大多數人可以不進展為糖尿病,所以說這是不得糖尿病的最後關口。有人發現,處於血糖調節受損階段者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顯著增加,甚至僅在高危人群階段,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即已增高。所以,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變,必須從高危人群開始。

可以說,處於糖調節受損階段的人是預防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重要人群。糖調節受損者要是還不提防,在不久的將來,就很有可能發展到最後階段,變成糖尿病病人了。

重點提示:如果空腹血糖或者糖耐量試驗中服糖後兩小時血糖超過正常值,又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叫做糖調節受損。其中空腹血糖超過正常值又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叫做空腹血糖受損(IFG),糖耐量試驗中服糖後兩小時血糖超過正常值,又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叫做糖耐量受損(IGT)。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患者想減肥不凡試試這些方法

   肥胖2型糖尿病人適合做的減肥運動有哪些呢?專家介紹,肥胖2型糖尿病並不是任

糖尿病患者視力下降怎麼辦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人人都希望自己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如果視力下降,看不清東西,將給學習、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