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適宜糖尿病的十大烹調方法

適宜糖尿病的十大烹調方法

  以下幾種烹饪方法值得推薦:

  1、氽 將小型原料置於開水中快速致熟的烹調方法,多用於制作湯菜。汆法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先將湯和水用火煮,再投菜料下鍋,加以調味,不勾汁,水一開即起鍋,如“汆丸子”。另一種是先將原料用沸水燙熟後撈出,放在盛器中,再將已調好味的、滾開的鮮湯倒入盛器內一燙即成。這種汆法稱湯爆或水爆,如“三片湯”。

  汆的特點:湯多清鮮,菜肴脆嫩。

  2、涮 涮也是汆的一種類型,用火鍋將水燒沸,把切成薄片的主料投入其中,致熟供食。涮片蘸上調料,邊涮邊吃。一般植物性、動物性的原料均可選用,如“涮火鍋”。

  3、蒸 蒸是以蒸汽為傳導加熱的烹調方法,使用比較普遍。它不僅用於蒸菜肴(如蒸茄子、清蒸魚),還可用於原料的初步加工和菜肴的保溫回籠等。

  蒸的特點:原汁原味、嫩香可口。

  4、熬 將小型原料加湯水或調味品(蔥、姜、料酒)用火慢煮致熟的烹調方法。原料可用蔬菜、豆腐、米類、豆類及動物類食物,最好將其切成片、塊、丁、絲、條等形狀,便於熟透入味,如白菜熬豆腐。

  熬菜特點:操作簡單,原料酥爛,有湯有菜。

  5、拌 拌菜是用調料直接調制原料成菜的烹調方法。一般是將生料或熟料(多為動物性食品)切成較小的塊、絲、條、片等形狀。拌菜的調味品,主要是醬油、醋、香油、蝦油、芝麻醬等,以個人口味而定。常見的拌菜有涼拌黃瓜、涼拌粉皮。

  拌菜多現吃現做。但要注意消毒,保持衛生,防止因飲食不潔導致疾病的發生。

  拌菜特點:營養豐富,口感鮮嫩,清涼爽口。

  6、炒 炒是一種用少油旺火翻炒原料成菜的烹調方法。適用於各類烹調原料,原料要求加工威片、塊、丁、絲、條狀,以利原料快速成熟。注意炒制時油量要少,如干煸扁豆、清炒蝦仁。

  炒菜特點:軟嫩適宜,鹹香適口。

  7、焖 焖是將食物經過煎、煸初步熟處理後,加調料小火長時間焖燒,收汁而成的一種烹調方法,如黃焖牛肉、黃焖仔雞。

  焖菜特點:菜肴酥爛,汁濃味厚。在少量油中,將生食

  8、燒 在少量油中,將生食物加上調料煸炒,等顏色變深以後再放入調味品和湯或水(水多於原料的1/4),用溫火燒至酥爛,最後在旺火上使湯汁濃稠,稍加明油即成。

  燒的另一種做法是在生食物中加上調料和水先煮一開,然後在微火上燒爛即成。

  避免使用上糖色的紅燒法。

  燒菜特點:味道醇厚,鹹香味美。

  9、煮 指食物在開水中煮熟食物的方法,如煮牛肉、煮雞。

  煮菜特點:有湯有菜,口味清鮮,不勾芡,湯汁多。

  10、炖 炖是將原料加水,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加熱至原料酥而湯汁醇厚的一種烹調方法,如清炖牛肉、清炖母雞。

  炖菜特點:味道醇厚鮮香可口。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西餐的原則和小竅門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餐嗎?飲食對糖尿病來講是中藥的環節,所以需要對飲食問題有高度關注。有的病友

高血糖腦血栓病人吃什麼好?

對於一般人來講,發現自己高血糖已經很讓人鬧心了,如果高血糖合並腦血栓就更是火上澆油,無從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