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1型糖尿病少兒營養八問

1型糖尿病少兒營養八問

  一問:罹患1型糖尿病的少兒如何注意營養問題?比如是否可以參加學校或者其他機構辦的小飯桌,在用餐的時候是否可以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樣得到營養保證?重點要注意什麼?

  答:患兒如果沒有條件自備飯菜,必須在學校或者其他機構辦的小飯桌就餐時,重點應注意主食用量准確,副食中含糖量高的蔬菜如土豆、山藥、芋頭、紅薯避免食用,如想食用需適當減少當餐主食。家長最好與老師或供飯機構進行認真溝通,爭取對患兒理解和有效的幫助。

  二問:兒童如何正確對待零食,怎樣解決饞嘴的問題呢?

  答:孩子的成長往往離不開零食,可以考慮食用含糖量較低的水果、蔬菜,如:西紅柿、黃瓜及適量含糖9%以下的水果。各種水果的含糖量見下表。

  三問:如何讓孩子正確認識控制飲食的好處?怎樣讓孩子在假期中學會自我管理?

  答:兒童1型糖尿病屬於胰腺中胰島B細胞功能障礙性疾病,也就是說它的功能不像正常人可以隨時處理掉攝入的過多糖類(碳水化合物)食物,而極易導致“高糖血症”狀態。計劃飲食可以減輕過多糖類對胰島B細胞的負擔,大大減輕疾病程度,甚至在少量胰島素的控制下就能與健康孩子一樣正常生活、學習。具體做法是:

  1)學會設計家庭記錄表,記錄和觀察計劃飲食、藥物治療、血糖三者之間的規律。

  設計內容

  2)練習並學會自己抽取胰島素、三餐主食稱重

  四問:用餐時,家長訓斥孩子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吸收消化,作為家長應該選擇哪種方式教育孩子正確對待飲食治療?

  答:絕對會影響患兒的吸收消化。患兒和正常孩子一樣需要健康成長,患兒家長首先應調整好心態,平時不要因其有病而過分地遷就和溺愛,一旦出現問題又急躁呵斥。最好的辦法是讓孩子積極正視和更多了解自己的疾病,逐漸習慣接受治療,培養起他們自己對疾病的責任感和自我控制能力,一旦孩子把握得不夠好的時候,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引導、誘導、啟發式的提醒,使孩子明白過來,從而自動糾正。

  五問:在進行飲食控制的時候,怎樣平衡孩子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呢?飲食控制是否會影響孩子的正常健康發育?

  答:飲食控制指科學的日營養素供給量和有計劃的攝入,它的設計依據個體化的熱能設計和三大產熱營養素的合理占熱能比例,不僅能有效地控制好血糖,還能使患兒像正常孩子一樣得到良好的生長發育。3歲以後的患兒熱能計算公式為:1000千卡+年齡×(70~100千卡),三大產熱營養素占熱比為碳水化合物50%~55%,蛋白15%~20%(動物蛋白>50%),脂肪30%(植物油為主),根據這些資料,我們可以以下面的病例作計算說明。

  患兒:女,10歲,1.3米,30公斤,她每日熱能為1000千卡+10×85千卡=1850千卡;碳水化合物1850千卡×55%÷4千卡÷50克=250克,三餐分配50克、100克、100克或50克、75克、75克,上午和晚加餐各25克;蛋白1850千卡×20%÷4千卡=92.5克,主食20克(250克),瘦肉類35.5克(175克),雞蛋6.4克(50克),牛奶6.75克(250毫升),無糖酸奶3.3克(125毫升),蔬菜5克(500克),干豆制品16.2克(50克)總計蛋白93.15克,動物類蛋白占比56%。植物油20毫升。

  六問:怎樣給孩子加餐?選擇何種食物既有利於控制病情又簡單方便?

  答:加餐指三餐之外的規律進食,常由主食、含糖量低的蔬菜(西紅柿、黃瓜)和水果、無糖飲料組成。加餐的主食用量應從鄰近的正餐中扣除。進食水果要與主食互換,如食含糖量低的水果200克應扣除近鄰主食25克。

  七問:有些孩子活潑好動,運動量很大,怎樣平衡飲食和消耗問題?防止低血糖?

  答:針對這類患兒,先避免各種體育運動,而後積極找到血糖控制規律,即個體化的藥物、飲食、日常活動三者間規律。攝入熱能可提升到年齡×100千卡+1000千卡,在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穩定後再和普通孩子一樣參加各種體育運動,運動前應減少胰島素用量或運動前後適當加餐。

  八問: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實用的兒童營養處方或者針對孩子的熱量交換表格?

  答:兒童營養處方可參考第五問。對孩子來講,學會每一份同等熱能量、同等碳水化合物量、同等蛋白質量但重量不同的各種谷薯類食品的相互交換比較重要。可參考下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貧血吃些什麼

糖尿病患者除了會出現高血糖之外還會出現貧血的情況。那麼,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貧血的情況應該怎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香椿嗎?

現在這個季節,正是香椿上市的時候,它可以作為一種蔬菜來食用的,香椿的風味比較獨特,並且含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