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移植胰島能否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性呢?

移植胰島能否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性呢?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不足或靶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受體或受體後缺陷)所引起的代謝性疾病。可分為Ⅰ型和Ⅱ型糖尿病,其中Ⅰ型糖尿病患者終生需要胰島素治療,給患者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近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報告,胰島移植受者即使胰島素分泌只有輕度恢復,也可引起胰島素敏感性的改善。

  在6月的《臨床內分泌學和代謝雜志》(JClinEndocrinolMetab2006;91:2138-2144)上,MichaelR.Rickels博士及其同事觀察了胰島移植使胰島素分泌恢復的程度。

移植胰島能否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性呢?

  他們指出,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敏感性都與糖耐量相關,不清楚在胰島移植後胰島素敏感性缺乏是否與糖處理受損相關,特別是使用當前的免疫抑制方法。為了進一步研究,研究者對使用基於他克莫司的免疫抑制和最低劑量類固醇的8例胰島移植受者進行了研究。入組的還有6例1型糖尿病患者和10例非糖尿病對照。

  胰島移植受者和對照者的胰島素敏感性顯著高於1型糖尿病患者。各組的糖效應無顯著差異,但是移植受者和糖尿病患者較低。此外,移植受者游離脂肪酸抑制正常,但糖尿病患者受損。研究者說,相關的機制可能是移植後胰島素敏感性的改善。然而,移植組對葡萄糖的緊急胰島素反應顯著低於對照組。

  胰島細胞移植意義重大。胰島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的研究進展能給糖尿病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熱門圖文
青春期對糖尿病治療的影響是什麼?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發展,很多疾病的發病率也隨著生活的高質量而上升,其中的糖尿病是最為凶猛的

1型糖尿病經常會出現哪些症狀

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患上了2型糖尿病同樣是會給患者的生活照成很大的麻煩的,1型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