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普蘭林肽可治療1型糖尿病患

普蘭林肽可治療1型糖尿病患

  1型糖尿病患兒,可於1~2年內發生白內障。晚期1型糖尿病患者因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1型糖尿病危害如此之大,該用什麼要去治療呢?醋酸普蘭林肽是至今為止繼胰島素之後第二個獲准用於治療1型糖尿病的藥物。臨床研究發現,當普蘭林肽與胰島素合用時,可能導致患者體重適度減輕。下面就介紹一下醋酸普蘭林肽的特性。

  【適應症】普蘭林肽可用作1型和2型糖尿病的輔助治療藥物,主要用於單用胰島素,以及聯合應用胰島素和磺脲類藥物和/或二甲雙胍仍無法取得預期療效的糖尿病患者。普蘭林肽可與胰島素合用,但不能取代胰島素。

  【藥物相互作用】由於尼古丁能夠影響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當糖尿病患者攝入尼古丁或吸煙狀況發生改變時,患者應注意監測血糖變化情況,以便調整給藥劑量。若患者在注射普蘭林肽前1~2小時服用對乙酰氨基酚,則前者血漿峰濃度不會受到明顯影響;相反,若患者在注射普蘭林肽前1小時內服用對乙酰氨基酚,則前者血漿峰濃度將有所升高。此外,普蘭林肽有可能延緩機體對口服藥物的吸收,因此,在注射普蘭林肽前1小時到注射後2小時這段時間內,患者最好不要口服那些需要快速吸收的藥物。

  【藥理及藥代動力學】胰澱粉樣多肽是一種由37個氨基酸殘基構成的多肽激素,在餐後由胰腺β細胞釋放,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如減慢食物(包括葡萄糖)在小腸的吸收速度,通過抑制高血糖素減少肝糖的產生,減少患者食欲,協助機體調節血糖水平等等。不過,天然胰澱粉樣多肽在溶液中並不穩定,易水解,具有粘稠性大、易凝集的特點,因而不適合用於治療。普蘭林肽是經篩選、合成出的一種穩定的胰澱粉樣多肽類似物。普蘭林肽與胰澱粉樣多肽的氨基酸序列差異表現在前者第25、28和29位上由脯氨酸所替代。研究證實,普蘭林肽可以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減少肝糖生成和釋放,因而具有降低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波動頻率和波動幅度,改善總體血糖控制的作用。

  在健康志願者中進行的臨床試驗表明,普蘭林肽絕對生物利用度為30%~40%,達峰時間約為20分鐘,半衰期約為50分鐘。普蘭林肽主要經腎髒代謝和排洩,其代謝產物脫賴氨酸普蘭林肽(Des-lyspramlintide)的半衰期與普蘭林肽相似。

  根據普蘭林肽生產商建議,普蘭林肽和胰島素最好不要放置在同一注射器或在同一注射部位給藥,這是因為普蘭林肽的藥代動力學可能受到常規胰島素、中性魚精蛋白胰島素(NPH)和預混70/30胰島素制劑的影響。丙吡胺可以增強普蘭林肽的降血糖作用。

普蘭林肽可治療1型糖尿病患

  【注意事項】普蘭林肽不可用於胰島素治療依從性差的患者、自我監測血糖依從性差的患者以及糖尿病病情控制較差的患者(糖基化血紅蛋白>9%)。此外,若患者在應用普蘭林肽的過程中出現以下情況,患者應停藥處理,其中包括:反復出現不明原因低血糖而需醫療救助;自我監測血糖依從性差;胰島素劑量需作調整等等。

  由於普蘭林肽能減慢胃排空速度,因此,若患者罹患胃輕癱或需要使用刺激胃腸蠕動的藥物時,則不可應用普蘭林肽。當開始應用普蘭林肽後,臨床醫生應注意采取措施,以降低胰島素引起嚴重低血糖的風險,其中包括:增加監測血糖的次數,降低餐時胰島素給藥劑量等等。

  【不良反應】在臨床試驗中,普蘭林肽治療組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低血糖。普蘭林肽單一藥物是不會引起低血糖的,但當普蘭林肽與胰島素合用時,胰島素引起低血糖的風險會有所增加。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均有可能出現嚴重低血糖反應(前者更常見)。一般而言,在普蘭林肽治療初期(如治療開始頭4周內)以及注射給藥後頭3小時內,患者出現嚴重低血糖的可能性最大。

  在臨床試驗中,與普蘭林肽治療有關的發生率≥5%以及發生率超過安慰劑對照組的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還包括關節痛、咳嗽、頭暈、疲勞、頭痛、咽炎等。

  【劑量及用藥】普蘭林肽為一種無菌注射劑,規格為5ml3mg/支。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普蘭林肽的初始給藥劑量應為15μg,以後再根據患者反應逐步將維持劑量加大到30或60μg,每次增加劑量的幅度為15μg。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普蘭林肽的初始劑量應為60μg,維持劑量可加大到120μg。

  普蘭林肽經皮下注射給藥,給藥時間為每次主餐(熱量≥250千卡或碳水化合物≥30g)前。普蘭林肽使用前應冷藏、避光保存。普蘭林肽若經冷凍或過熱保存,則應棄去不用。

  【溫馨提醒】患者使用普蘭林肽前應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應提醒患者普蘭林肽是在主餐前給藥,而且此藥不能完全取代正在使用的胰島素,但能減少患者所需胰島素的劑量。應告知患者及其護理人員,當普蘭林肽與胰島素合用時,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而嚴重低血糖反應通常在普蘭林肽給藥後3小時內發生。當患者駕駛汽車、操作重型機械或從事其他危險活動時,應慎用普蘭林肽。應告知患者不可將普蘭林肽與胰島素混合使用,提醒患者飲酒可能增加低血糖出現的幾率。

熱門圖文
生活中1型糖尿病的病因是哪些

多數的人對1型糖尿病這種病都有一定的認識,1型糖尿病會給患者的心理上帶來嚴重的負擔,這會影

1型糖尿病患者怎樣合理飲食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相信糖尿病患者並不陌生,糖尿病容易復發,糖尿病的出現會給健康的家庭生活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