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血糖高怎麼辦 降血糖食譜讓你控糖更輕松

血糖高怎麼辦 降血糖食譜讓你控糖更輕松

  如今糖尿病的患者日益增多,因此很多人的血糖非常高,但這個病目前還不能根治,患者只能通過平時的飲食來控制血糖升高,特別是身材肥胖或是已經超重的病人更要提高警惕。不過大家要了解的是控制飲食的重點在哪裡,不能盲目控糖。那麼,血糖高怎麼辦呢?

  血糖高是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們的典型症狀之一,通常飲食控制能夠很好的控制血糖,不過飲食控制不是簡單的事情。不是簡單的不吃或少吃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是控制全天的總熱量。也就是說,要把當天從飲食中攝入的總熱量控制在恰好滿足當天的生理活動和體力活動所需要熱量的范圍內,剛剛夠用,沒有剩余。下面我們就來說說如何通過飲食來降血糖。

  降糖方法不可錯

  血糖達標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在努力做到的事情,不過采取少吃飯或是減少藥物用量的方法是絕對不可取的。其結果是,血糖雖然在一定程度有所控制,但血脂、血液粘稠度卻隨著副食中脂肪與蛋白質的增加而不斷升高,從而引發血脂紊亂、脂肪肝、膽囊炎、膽石症及動脈硬化,心腦血管並發症(如冠心病、腦梗死)也會紛至沓來,對健康與生命構成威脅。

  民以食為天,糖尿病患者不能因為要血糖達標而就不好好吃飯,同樣這種做法是很不利於身體健康的。主食中的糖水化合物,應占全天總熱量的50%~60%。一個體重70公斤,有輕度體力活動的糖尿病患者,每日進食米面應不少於300克。主食要選用粗制米面、雜糧和薯類,忌食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他含糖點心、飲料。有人認為,將大米煮成粥,既可填飽肚子,又能減少大米用量,降低血糖。其實,這種做法是有害的。因為大米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大米中的澱粉部分便分解為短鏈的碳水化合物,成為“糊精”。“糊精”含水分較多,很容易被胃腸道消化吸收,並進一步被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使餐後2小時血糖迅速升高。有關專家建議,2型糖尿病患者進食早餐,最好是喝牛奶、豆漿或酸奶,避免喝粥、羹。

  除了吃飯2型糖尿病人平時多吃菜也是一種不錯的控糖方法,不過要注意以素菜為主,含有高膽固醇的食物一定要避免。烹調油宜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玉米油、花生油、黃豆油),多吃新鮮蔬菜,其“可溶性纖維”每天應不少於40克。總之,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好一天的飲食總熱量,合理搭配飲食,用科學的方法,加上良好的心態,一定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

  降血糖食譜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所以吃飯對於糖尿病的控糖計劃影響很大,那麼我們就從日常飲食方面來給大家介紹一些降血糖食譜吧。廣東人常喝湯,認為湯可以幫助調理身體,事實證明確實有這個功效。下面我們來說說糖尿病的降糖湯,可以常吃的主要有下面幾種:

  絲瓜木耳湯:絲瓜100克,白木耳10克,炖湯飲食。

  鲫魚湯:將鲫魚一條,去鱗及內髒,用姜、蔥、麻油、鹽適量,加水同煮,直至水成乳白色,魚熟即可食用,吃魚喝湯。

  海帶蚌肉湯:海帶100克、海蚌肉150克,洗淨,文火炖湯,加油鹽調味,熟後吃肉喝湯。

  菠菜銀耳湯:菠菜根100克,銀耳10克,加水煎煮,銀耳爛熟後喝湯。

  銀耳玉竹湯:銀耳15克、玉竹25克,冰糖25克。將白木耳水發後洗淨,與玉竹、冰糖同放砂鍋內加水煮,銀耳爛熟後喝湯。

  海帶銀耳湯:海帶洗淨切絲,銀耳泡脹去蒂各適量,雞蛋1枚,澱粉適量做湯喝。

  赤豆冬瓜湯:赤小豆30克、冬瓜60克,先將赤小豆煮爛,後加入冬瓜,待冬瓜煮熟後,喝湯吃豆及瓜。

  冬瓜排骨湯:白冬瓜500克去皮瓤切片,豬排或牛排25—500克,煮湯飲食。

  豆腐排骨湯:豆腐500克,豬排或牛排500克,根據不同口味適當加少量調味品,煮湯食用。

  果菜湯:綠豆200克,梨2只,青蘿卜250克,洗淨,梨、蘿卜切塊,三味加水共煮,熟後服用。

  血糖高確實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應該要重視的一個問題,而這也是患者們平時要多加防范的一個指標,要想血糖達標一定要嚴格的要求自己,不要貪吃,營養健康有控糖效果的食物才是糖尿病人的主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