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走出糖尿病食品誤區

走出糖尿病食品誤區

  糖尿病飲食療法提倡平衡蛋白質,多食食物纖維,低糖、低脂、低鹽,不僅控制主食的量,還要控制總熱量。過多的進食肉類會使總熱量增加。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使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加重腎髒負擔,並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糖尿病飲食療法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是每位糖尿病患者必須掌握的。但還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對飲食治療有以下誤解:

  1.用過度節食或全素食甚至“辟谷”方法治療糖尿病

  開始時因熱量攝入減少,使血糖、尿糖暫時下降,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人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之一為酮體,故會引起酮酸中毒症,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此法不可取。

  2.土豆、粉條,芋頭等

  正確的看法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這些食物含有大量澱粉,應視為主食,所以病初最好不吃,待病情控制後,再將以上食物折算成主食食用。而山藥可以例外,其澱粉含量雖高,但含有消化素,具有—定的糖化力,有降糖作用。

  3.限制飲水

  有些患者因病初有多飲、多尿症狀,就限制飲水,這是不妥的。口渴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否則,會引起脫水或高粘血症。

  4.平時飯量大、身體胖就得多吃

  一般說,每人每日所需熱量是根據標准體重計算的,如果實際體重超過標准體重,就應減少熱量的攝入,主要是控制脂肪的攝入量;而實際體重低於標准體重的,則應增加熱量攝入,從而使體重達到標准體重。如果-時主食控制不下來;可以漸漸減少。

走出糖尿病食品誤區

  5.多吃堅果類食物飽

  有些患者花生、瓜子不離口,認為這樣可減輕饑餓感。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油脂,30粒花生米等於—匙油,一個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攝入量就差不多了。而1克脂肪產熱量9千卡,大大高於澱粉與蛋白質1克產4千卡的熱量。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6.少吃糧食多吃魚

  糖尿病飲食療法提倡平衡蛋白質,多食食物纖維,低糖、低脂、低鹽,不僅控制主食的量,還要控制總熱量。過多的進食肉類會使總熱量增加。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使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加重腎髒負擔,並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般—個人每天飲500克奶,吃1個雞蛋,食用100-150克瘦肉(豬、牛、羊)以及魚、雞或豆制品,就能滿足體內需要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