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減肥對糖友來說是一把“雙刃劍”

減肥對糖友來說是一把“雙刃劍”

  目前許多減肥方法不科學、不安全,如濫用藥物、過度運動、盲目節食、催吐以及非專業的手術治療等。

  一般認為,減肥不當會導致血糖降低甚至暈厥,但對於減肥過度的人群,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減肥不當也可能導致血糖升高。比如減肥藥物的機制之一,就是將體內多余的脂肪轉化為糖類進行代謝,繼而起到減肥的效果,因此服藥之後會出現一過性的血糖升高。對於健康人群來說,這樣的血糖波動可以耐受;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減肥對<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來說是一把“雙刃劍”

  再如,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過度運動會出現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二者都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在醫生指導下適度活動是有益的,但過度運動非但無益於健康,反而增加血糖紊亂的發生率,甚至出現危險的後果。

  可見,減肥是一把雙刃劍,把握好方法與尺度相當重要。目前,我們給糖尿病患者推薦的減肥療法主要是合理的飲食控制和適度的運動。隨著體重減輕,糖尿病患者體重及體表面積減小,能量代謝總量和胰島素需要量將隨之減少;靶組織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有所增加,繼而胰島素抵抗得到改善;能量攝取量減少,可使得胰島素受體的親和性恢復。

  如果飲食和運動療法無效,可以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謹慎應用減肥藥物。手術減肥已有近30年的歷史,對部分重度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並且病例選擇應慎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誤區你走出來了嗎?

糖尿病患者們一定不能走進誤區,為了讓自己更好的走出誤區,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由於生活方式變

懂得知識糖尿病好的更快

”知識改變命運“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有著特殊的意義。這裡說的知識不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