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相關知識七大誤區答疑

糖尿病相關知識七大誤區答疑

  糖尿病是一種受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及生活習慣所影響導致的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主要原因是人體胰腺不能正常產生胰島素(胰島素缺乏)或身體不能正常利用胰島素(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高於正常的一種綜合征。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在我科進行臨床診療和對病人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許多糖尿病病人在糖尿病治療方面還存在一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的正確治療。

  誤區一:胰島素會上瘾?

  隨著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很多糖尿病病人逐漸了解並接受了胰島素治療,但仍有不少糖尿病病人對其存在誤解,以為胰島素只要打上就會上瘾,從而無法停藥。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胰島素是人自身分泌的一種生理激素,沒有胰島素機體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它不同於那些有依賴性的藥物,打不打胰島素,完全取決於病情輕重,而並非有些病人所理解的“只要打上就停不了藥”。

  對於糖尿病病人口服藥物效果欠佳,或者初發糖尿病時,糖化血紅蛋白高於7.5%的病人,我們建議盡早給予胰島素治療,以盡早解除血糖過高帶來的危害,使血糖理想達標。

  誤區二:同類藥物一起合用能加強降糖效果?

  口服降糖藥從作用機理來說,分好幾種,每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各不相同,但同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基本相似,比如阿卡波糖和米格列醇,都屬於糖苷酶抑制劑,都是用來降低餐後血糖的,如果同時應用,不僅起不到加強降糖效果的作用,還能加重藥物的副作用如腹脹。所以一般不主張同一類藥物合用,不僅加大了同類藥物的副作用,也有可能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相關知識幾大誤區答疑

  誤區三:血糖控制好了就可以自行停藥

  有些病人因為患糖尿病後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認為糖尿病不疼不癢,就放松警惕,有時候覺得血糖控制好了,不用再吃藥了,就停止服藥,或因重視度不夠自行停藥,這是很危險的行為,因為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根治糖尿病,一經確診,需終生治療,所謂糖尿病治好了,只是在藥物控制的前提下,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並不是真的痊愈了。藥物能不能減量,或者調整種類,需要到正規醫院咨詢大夫,切不可自行停藥。糖尿病病人在停藥後血糖驟然升高時,容易並發糖尿病酮症,甚至出現酸中毒。

  誤區四:只吃藥,不控制飲食

  有些糖尿病病人認為只要吃上藥,就高枕無憂,不必再控制飲食,於是大吃大喝,血糖波動大,或者出現低血糖,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做法,無論用什麼藥物治療,糖尿病病人都應該規律控制自己的飲食,無論飲食種類、飲食量還是飲食時間,都應盡量保持穩定,避免出現大的血糖波動,從而影響藥物調整。

  誤區五:只吃藥,不復查

  化驗血糖一方面可以了解病情控制情況以及臨床治療效果,同時也可作為選擇藥物及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隨著病程的延長,許多磺脲類降糖藥物的效果逐漸降低,醫學上稱之為“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有些病人不注意定期復查,自己覺得一直沒間斷治療,心理上有了安全感,但若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盡管藥物沒停,效果已經大打折扣,甚至徹底失效。有的病人一直吃著藥,結果還是出現了並發症,原因就在於此。

  誤區六:只關注血糖,忽略血壓、血脂

  糖尿病病人除了高血糖外,往往還伴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多種代謝紊亂,上述多重危險因素使2型糖尿病病人並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因此,糖尿病病人僅僅控制好血糖還遠遠不夠,還應一並將血壓、血脂等心血管危險因素控制在正常范圍,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誤區七:迷信保健品

  臨床上經常可見病人拿著保健品來詢問大夫,也有病人因見別人服用保健品後血糖下降,產生信任心理,其實許多保健品中都添加了臨床常見降糖藥物的成分,與價錢昂貴、成分不明的保健品相比,還是經臨床驗證的正規降糖藥物更加可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