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拔火罐需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拔火罐需要注意

  拔火罐是中醫養生保健的重要手段,很多疾病都可以通過拔火罐進行保健治療,但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應該盡量避免拔火罐,否則,一個小傷口就有可能導致大麻煩。

  糖友拔火罐拔出禍患

  近日,糖尿病患者張女士拔完火罐後,背部竟然起了高達2厘米的大水泡。內分泌科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皮膚組織糖原含量比常人高,比常人更易受病菌感染,切勿拔火罐。

糖尿病患者拔火罐需要注意

  長沙縣35歲的張女士是一名2型糖尿病患者,當天在家叫姐姐幫自己拔完火罐後,背部不久就出現了嚇人的大水泡,家人立馬把她送到了湘雅醫院。醫生檢查發現,其背部有5處5厘米×5厘米大小水泡,水泡高度達2厘米,內有大量清亮液體流出。“早知道拔火罐把我的背傷成這樣,我就堅決不讓拔了……”張女士心有余悸地說。

  據張女士介紹,她拔火罐治療並沒有超時,所受的負壓也正常,不知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嚴重的水泡。湘雅醫院內分泌科國際造口治療師周秋紅解釋,“拔火罐”是借助熱力排除罐中空氣,利用負壓使其吸著於皮膚,造成瘀血現象的一種中醫治病方法。但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其皮膚對於火罐負壓、高溫的耐受能力較正常人差,極易導致皮膚破損、水泡形成。

  有數據表明,約1/3的糖尿病患者可並發皮膚感染,如毛囊炎、疖腫、癰、膿疱病、鵝口瘡等感染,嚴重者還可發生糖尿病足。

  專家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切不可自行拔火罐,萬一皮膚出現問題,應第一時間尋求醫療幫助或造口傷口治療師的處理,切不可忽視或延誤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