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享受甜食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享受甜食

  由於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具有種種限制,所以或多或少地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口味。特別是對甜味的嚴格限制,更是使不少原本喜食甜食的患者感到無所適從。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形形色色的“代糖食品"或“無糖食品",對此,糖尿病患者及其親屬應該睜大眼睛仔細辨認其真偽,千萬不要上當受騙。

  其實,甜味劑和代糖食品是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中可以采用的改善口味的輔助食品。糖尿病患者應該在合理飲食、藥物、運動和心理等綜合治療的基礎上,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適當選用。但是,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就是胡亂吃了所謂的“無糖食品",又不經常監測血糖,在不知不覺中,血糖就有可能慢慢升高了,對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警惕“無糖食品”。所以,我們在選購無糖食品時,一定要聽從專科醫生的建議,到無糖食品專賣店購買可靠的品牌食品。食用時一定要計算好總的熱量。

  現有的非糖甜味劑有合成甜味劑(即糖精)、糖醇甜味劑(包括木糖醇、山梨醇和麥芽糖醇)、非糖天然甜味劑(包括甘草苷和甜葉菊苷)和氨基酸衍生物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和蛋白糖)。大凡糖尿病患者,都渴望吃甜食,對此一定要對代糖食品用心選擇。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享受甜食

  ①主食類,如代糖糕點、月餅等米面類制品。

  食用時需注意在每日正常糖尿病食譜中減去代糖糕點所占的主食量。因為這類糕點只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面粉制作。如果不加節制大量食用會導致血糖的升高不易控制。

  ②烹調用糖,主要成分是阿斯巴甜、蛋白糖制品。

  有效成分為門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在胃腸道中可被酶代謝成門冬氨酸、苯丙氨酸及甲醇,對人體無害,甜度較高,熱能極低。但由於受高熱易分解而使其甜味減弱或消失,因此烹調時應在熄火後再將其加入。

  ③奶制品類,如代糖奶粉和巧克力。每日攝人量占總熱量的1O%~15%。

  ④水果糖,如各種咽喉糖、水果糖等。

  此類均由甜味劑制成,可以調節各種口味,增添生活樂趣。當發生低血糖時,患者一定不要補充這些糖果,而應立即進食一點主食甚至普通糖果。

  ⑤飲料、冷飲類,如代糖冰激凌、代糖飲料或純

  果汁。

  代糖酸奶或冰激凌因含有奶類制品,故應計人糖尿病飲食每日奶制品的飲用量之中。純天然果汁飲料內含較多果糖,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平穩時可適量飲用,如血糖波動較大或持續升高,則應暫停飲用。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你“打”對了嗎?

正確選擇注射部位和工具  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可按照以下原則: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流注射,

“無糖”崇拜險些喪命

63歲的王大媽12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一直用藥物控制血糖,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結合飲食調節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