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解開血糖監測的五大誤區

解開血糖監測的五大誤區

  自我監測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患者通過定期檢測血糖,可以掌握自己血糖的控制情況,了解藥物的治療效果,並為調整用藥提供科學依據,同時還可以了解進食對血糖的影響,正確指導飲食治療。

  但通過對門診病人的調查發現,約60%的患者監測血糖都不正確,主要存在以下五大誤區。

  1、隨便找時間檢查

  檢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時間不是隨意而定的,而是有要求的。檢查空腹血糖的時間最好在早上6:00——8:00,抽血時,患者要保證前一日晚餐後至次日清晨做監測時,空腹8——12小時,超過12小時的“超空腹”狀態也會影響監測結果,而監測餐後血糖時,要求按平時飲食習慣吃飯,照常服用餐前降糖藥,抽血時間從吃第一口主食算起兩個小時。同時,要避免進食過多、劇烈運動、抽煙和飲用刺激性飲料。

  2、只測空腹血糖

  大多數患者都忽視了餐後血糖的測定。其實,餐後血糖與空腹血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以往化驗血糖多要求空腹,近年的研究證實,餐後血糖的意義甚至比空腹血糖的更大。首先,在糖尿病早期,往往餐後血糖升高在先,空腹血糖升高在後,查餐後血糖有助於糖尿病的早期診斷;其次,與空腹血糖相比,餐後血糖升高與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關系更為密切,嚴格控制餐後高血糖,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來講,不僅要查空腹血糖,還要查餐後血糖。

  從用藥方面考慮,如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只在餐後升高,應針對餐後血糖治療,宜選用短效藥;而對於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的患者,長短效降糖藥聯合應用則療效更佳。

  3、查空腹血糖的抽血時間早點、晚點都一樣

  答案是不一樣。在門診經常碰到不少空著肚子,遠道而來的病人到醫院查空腹血糖,抽血時往往已是10:00——11:00,其實,這時的血糖值已經不能代表空腹血糖了。

  對於自己備有血糖儀的患者或者住院病人來講,早晨空腹抽血的時間可以自得掌握,一般不會因抽血而影響當天的用藥和進餐。門診患者則不然。例如,醫院門診采血時間多在8:30以後,倘若患者到醫院去化驗空腹血糖,勢必造成患者無法按規定時間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糖藥。由於早晨升糖激素(如糖皮質激素等)分泌增加,而頭一天晚上的藥效持續時間已過,幫患者血糖可能會比平常升高。當然,如果抽血時間太遲(超過10:00),空腹時間過長,血糖也可能平時偏低。因此,化驗空腹血糖,必須在上午常規用餐,用藥之前采血。如患者平時在早上7:00注射胰島素,則必須在早上7:00之前采血。若是門診患者,采血時間上保證不了,可以早晨在家正常用藥和進餐,然後去醫院測餐後兩小時血糖,這樣不會引起血糖的波動,而且能更好地反映進餐量及服藥量是否合適。

解開血糖監測的五大誤區

  4、檢測前停用降糖藥

  有些患者認為停藥後的血糖才是真實情況。實際上,檢查血糖的目的是檢查藥物對糖尿病的控制療效,如果停藥後再測血糖,這樣得出的檢測結果即不能准確反映病情,還會造成血糖波動及病情加重。

  為了反映患者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同時也為了避免因停藥而引起血糖的波動,驗血糖當天應當正常用藥,但具體問題要具體對待。

  5、檢測前過度控制飲食

  有的患者為了得到理想結果而在檢查前一天過分節食,此時所測的血糖結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卻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

  為保證檢查結果的真實可信,檢查前一天用藥和進餐應和平常一樣,並保證夜間睡眠良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每天該吃多少

為避免血糖驟然升高,糖尿病人應強調少食多餐。對於病情穩定的輕型糖尿病患者一日至少保證三餐,

糖尿病眼病打激光不要心急

視力下降、復視,糖友出現這些症狀時,自己就要心裡有“底”,因為視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