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重慶妊娠糖尿病發病率近20% 預防莫入這些誤區

重慶妊娠糖尿病發病率近20% 預防莫入這些誤區

  隨著營養攝入過多,“糖媽媽”越來越多,重慶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近20%,相當於每10個孕婦中,約有2人患妊娠糖尿病。

  專家表示,妊娠期糖尿病有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前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又稱“妊娠期糖尿病(GDM)”,GDM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病機會增加。

  當媽媽是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但是如果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對於母親和胎兒都是有極大的危害的。為此,小編就為大家講講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1、影響胎兒健康發育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濃度高,多余的糖會通過孕婦滲透到胎兒體內,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甚至是發病。

  如果胎兒的血糖濃度過高,胰腺會自動分泌出過量的胰島素,從而影響胎兒體重。胎兒的過重就會成為巨大兒,胎兒過大可出現難產及胎兒死亡等。

  2、胎兒出生後或患各種疾病

  如果胎兒的血糖濃度過高,其出生後也可能患上各種疾病,如呼吸窘迫綜合征,新生兒溶血病。

  3、產程易延長,增加剖腹產幾率

  出現產程延長情況,胎兒缺氧對新生兒的腦細胞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妊娠期糖尿病對孕婦也非常的危險,容易造成早產,增加剖腹產概率,受細菌感染而患病。

  4、患者容易出現羊水過多

  妊娠糖尿病患者出現羊水過多的概率為10%—30%,其原因可能是胎兒的血糖水平增高,導致其出現滲透性利尿,從而引起孕婦的羊水過多。在臨床上,羊水驟增可導致孕婦的心肺功能異常。

  5、患者抵抗力下降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會明顯下降,且容易出現合並感染,常見此類感染有泌尿系統感染和霉菌性陰道炎。

  6、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酮症

  酮症若不及時糾正會使期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將對母親和胎兒產生極大的危害。若孕婦在妊娠的早期出現酮症可導致胎兒畸形,而在妊娠的中晚期出現酮症則可加重胎兒在宮內缺氧的程度。

  ◆預防妊娠糖尿病莫入這些誤區

  1、只要控制糖的攝入就行

  在很多孕婦看來,預防妊娠糖尿病只要控制糖的攝入就可以了。其實預防、治療妊娠糖尿病,我們除了管住糖的“進口”,還可以管住糖的“出口”---研究表明,通過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葡萄糖利用,從而有利於血糖控制。例如,餐後散步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每次30分鐘,以不感到疲勞為宜。散步時要盡量避開有坡度或台階的地方以免摔倒。

  2、水果可以放開肚子吃

  水果是准媽媽的最愛,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水果肯定是多多益善。因此很多孕婦吃水果基本都不會控制數量。殊不知,水果含有大量極易被吸收的果糖,過量吸收果糖正是引發妊娠期糖尿病的最大誘因。因此,孕婦吃水果也要“保質保量”。每天正常飯後吃一兩個水果,少吃高甜度水果,選擇猕猴桃、柚子等維生素含量高、含糖量低的水果為宜。

  3、產後就遠離妊娠糖尿病了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產後糖代謝都能夠恢復正常。但有40%~50%產婦在產後5~10年發展為2型糖尿病。產後5年內是發展為糖尿病的高峰期,並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包含一部分妊娠前存在的糖代謝異常者,因此產後進行血糖檢查非常重要。產後12周復查口服75克糖耐量試驗,如果正常,以後每2年復查一次。有高危因素者每年檢查一次。每次隨訪同時要進行健康教育,進行科學的飲食指導和體育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