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易患膽結石

糖尿病患者易患膽結石

  王女士是個患多年的老“糖友”了,長期以來血糖控制得還算理想。但最近體檢時卻發現患有“膽囊多發結石”,自從查出以後,她好幾次都是連夜被家人送進醫院,輸液後疼痛才緩解。醫生告訴王女士,她患膽結石與糖尿病有一定的關系。因為結石比較多且直徑較大,醫生建議王女士做手術,對此她十分猶豫,怕糖尿病會對手術有所影響。

  膽結石和糖尿病都是常見病。細心的人會發現,不少糖尿病人同時也患有膽結石,這是一種巧合嗎?其實,糖尿病和膽結石之間存在著非常密切的關系,糖尿病患者的確比一般人更易患膽結石,而且糖尿病人合並有膽結石時,症狀不明顯,但一旦發病卻很凶險。

  “糖尿病患者膽囊結石的發病率的確比一般人要高,這已經被大多數學者所認可。”專家說,一般來說糖尿病病程越長,膽囊結石發病率越高。

  “膽結石的產生與膽汁成分比例失調、炎症等因素有關。”專家說,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不能有效地抑制脂肪分解,並且Ⅱ型糖尿病患者又常常合並有肥胖、血脂紊亂和高胰島素血症,膽固醇處於飽和狀態,水溶性差,容易形成結石。

  “一般膽結石發作時症狀都很突出。”專家說,如劇烈的膽絞痛、惡心、嘔吐、發熱等。但糖尿病患者並發膽結石時,絕大多數人卻感覺不到有啥症狀。糖尿病患者如果合並有膽結石,比單純的膽結石病人要危險。

  糖尿病患者發生急性膽囊炎和膽囊並發症時,手術危險性增加,手術死亡率增高。“所以,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對糖尿病人至關重要。”專家說,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是預防膽結石的首要措施。

  控制好血糖的同時應該控制,限制脂肪攝入,控制體重,減輕肥胖和高胰島素血症引起的膽固醇代謝異常。糖尿病病程長、血糖控制不良及高齡糖尿病患者、血脂異常或肥胖者,更應當警惕膽結石,最好每年做一次肝膽B超,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初發,別怕早用胰島素

現任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候任主委的翁建平和他的團隊,打破2型

治療糖尿病的用藥誤區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之一,但是我們對糖尿病的了解實在是太少了,因此我們要多了解糖尿病的常識。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