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糖尿病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說一個事實,現在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出現低齡化的趨勢,目前兒童糖尿病的發病數已經占到我國糖尿病人總數的5%,而且以每年10%的幅度在迅速上升。聽著驚訝麼。

  真是沒想到,我一直以為糖尿病是一種老年病呢。

  即將到來的11月14日是首屆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糖尿病日主要就是關注兒童和青少年。

  眼前的這個精神飽滿的男孩叫小金,今年十三歲,看起來和同齡的孩子並沒有兩樣。然而他卻是有四年病齡的1型糖尿病患者。

  對於大多數普通民眾來說,糖尿病似乎是和中老年人聯系在一起的,人們無法想象這種病魔也會緊緊依附於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身上。小金的媽媽在症狀出現初期也只是以為這是由於前不久的感冒發燒所引起的,當情況越來越嚴重,媽媽才帶著小金來到了醫院。

糖尿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家人在經歷了最初得恐慌和迷惑之後,開始帶著小金進行正規的治療。據專家介紹,在我國像小金這樣的1型糖尿病患者目前大約有100萬。除了遺傳因素之外,大部分患者是由於病毒感染等因素導致了自身免疫系統反映破壞了胰島細胞。發病時患者一般年齡幼小,一旦確診,需終身依賴每天注射胰島素。

  與傳統的中老年人所患的糖尿病不同,1型糖尿病是絕對缺乏胰島細胞,而前者是擁有正常數量的胰島細胞,但一部分卻不能正常工作。1型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於它的並發症,如心腦血管動脈硬化,視網膜及腎髒微血管病變等。雖然糖尿病不可徹底根治,但1型糖尿病患者只要堅持正規治療,控制血糖,他們一樣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學習生活當中,與正常的孩子一樣生長發育。如今的小金和所有同齡孩子一樣,享受學校生活,喜歡運動打球。

熱門圖文
避免誤診需要進行“五點”測血糖確診。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副主任王衛慶指出,如果經常在餐後兩小時左右出現饑

走出糖尿病人常見的用藥誤區

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呈現逐年上升趨勢,越來越多的新病友加入到這一“軍團&rd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