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不用拼命減肥

糖尿病不用拼命減肥

  減肥並無根本性作用

  糖尿病人通過降低膽固醇水平和控制血壓能夠獲益,這有明確的科學依據。在花費數億美元、涵蓋了數萬個項目之後,糖尿病的全國性治療指導得以重新編寫,糖尿病專業機構也據此發表了治療建議。

  治療指導中說,就膽固醇而言,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增高可以增加心髒病的發作危險,應當控制它低於每0.1公升100毫克,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是70到80。布朗利博士說,LDL水平在100到139之間(這個指標對正常人是理想的)的糖尿病患者經常被告知說,這個指標很好。但實際上,一個在健康人那裡正常的LDL數值,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就不正常了。

  很多病人也不知道其它一些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其實無論病人怎樣努力地控制血糖濃度,他們永遠也不能臻於完善———沒有一種藥物可以取代人體的正常糖份調節機能。所以除了控制血糖濃度外,其他的方法也是必須采用的。

  另外,不少人認為Ⅱ型糖尿病只是肥胖的後果。所以減肥將有助於治療。但實際上,這個病的起因很多,不僅是肥胖。在很大程度上,Ⅱ型糖尿病是由遺傳決定的———如果同卵雙胞胎中的一個得了這種病,另一個得病的幾率就會有80%。

  每個病人在減肥時,症狀都會快速而明顯地改善,但那是因為減肥的代謝過程降低了血糖。他補充說,一旦體重減輕維持在一個較低水平後,糖尿病可能依然存在。

糖尿病不用拼命減肥

  7%病人得到所有治療

  每年有近7.3萬美國人死於糖尿病,僅次於心髒病、癌症、中風和肺病。然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人們對正確治療措施的誤解,大多數病人沒有采取哪怕是稍微正確一點的措施來保護自己。實際上,根據統計,只有7%的病人得到了他們需要的所有治療。

  紐約糖尿病專家麥克爾·布朗裡博士說,美國大多數糖尿病人是由初級護理醫生來治療的,他們在醫學院裡只接受過幾個小時的糖尿病治療教育。而且,醫生一般只花10分鐘在糖尿病人身上,對於這麼一種復雜的疾病來說,這實在太少太少了。

  另外,目前不斷增加的糖尿病藥物廣告過分強調控制血糖。這些藥其實很難發揮療效,而且很昂貴,還沒有被證明可以挽救生命。

  另一部分則應歸咎於一些公眾健康推廣活動,它們給人錯誤印象,以為糖尿病的起因是無節制的飲食、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所以最重要的治療措施就是減肥。

  控制血糖作用不明朗

  血糖控制研究則比降血脂研究要成問題得多。英國對Ⅱ型糖尿病的一次大型研究發現,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降低與小血管損害有關的並發症的風險性,這些並發症包括失明、神經損傷和腎髒損傷等。但它對於整體死亡率的改變卻沒有任何作用。美國國家健康學會現在針對患者進行了一項控制血糖的大型研究,但到目前為止結果還未知。

  對於Ⅰ型糖尿病患者,聯邦機構的研究表明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降低心髒病發作的危險性。但它的作用出現在研究結束12年之後。而在這12年裡,大多數病人並沒有能堅持像當年那樣嚴格控制血糖。

  這樣一來,降血脂成為目前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降低心髒病風險最有效、最簡單的方法。要達到推薦的血脂水平通常需要服用他汀類藥物。專家們說,一些病人拒絕使用此藥,這是因為病人對醫藥公司的推銷持有戒心,同時擔心藥物引起的肌肉、肝髒損傷等副作用,盡管產生這些副作用發生幾率極小。(布朗裡博士強調自己與他汀類藥物制造商沒有任何利益聯系。)

  還有人將其歸咎於醫藥公司的廣告。華盛頓大學的醫學教授、糖尿病門診部主任伊日爾·海爾奇博士說,他汀類藥物的廣告都是關於治心髒病的,並沒有提到糖尿病,而糖尿病的藥物廣告又都是降血糖的,很少見到將兩者放在一起的廣告。

  海爾奇等人認為,用他汀類藥物降血脂比糖尿病人要做的其他事情簡單得多。他又說,這類藥物是市場上研究最完善、使用最安全的藥物。

  布朗裡對此表示贊同,並補充說控制血壓和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形成這兩種預防心髒病的方法,同樣不能忽視。

熱門圖文
打胰島素會上瘾嗎

胰島素是糖代謝中的重要激素,沒有它,人就不能生存。1型糖尿病病人體內激素胰島素極少或完全缺

糖尿≠糖尿病

前不久,吉林省一對父子來我院就診,父親劉先生36歲,兒子12歲。幾個月前,劉先生在當地縣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