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糖尿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患了糖尿病,您知道首先需要做什麼嗎?對了,當然是控制飲食。

  糖自然是不能吃了,那麼主食呢?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會認為要盡可能少吃主食。這看起來似乎有些道理,因為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歸根結底是糖。既然得的是糖尿病,那麼但凡含糖的一定要能少吃就少吃。

糖尿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如果您這麼想,那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

  這需要從平衡膳食說起。所謂平衡膳食,就是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品種”齊備且數量合乎要求。而作為三大產能營養素之一,碳水化合物確實功不可沒。它為人體提供了能量和更新組織的“建築材料”。如果缺少了它,就會出現能源短缺,我們人體這座大廈就可能變成“豆腐渣工程”。所以,營養學家告訴我們,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產生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60%~65%,即使糖尿病病人也不例外。這樣說來,適量的主食對糖尿病病人是必不可少的。假如一個中等體型和中等活動量的糖尿病病人每天需要的總能量為1600千卡,那麼其碳水化合物所占的能量就是1600×60%=960千卡,而每1克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能量為4千卡,那麼960÷4=240克,這就是每天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如果按主食中大約含有75%的碳水化合物來計算,那麼一個糖尿病病人每天所需要的主食量就是240÷75%=320克,約合6兩主食。

  如果糖尿病病人一味減少主食的量,其能量需要就要通過蛋白質類和脂肪類食物來滿足,造成膳食中某種營養素過少而其他營養素過多。這樣的飲食是一個失衡的飲食,而失衡的飲食對於糖尿病病人的身體健康、血糖控制和其他並發症的控制都是十分不利的。

熱門圖文
這些情況尿糖呈陽性無須擔心

糖尿病時尿糖呈陽性反應,但尿糖陽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因為除了糖尿病人出現尿糖陽性外,還有許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要截肢嗎?糖尿病的誤解要知道

   糖尿病有四大誤解:   誤解一: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失明、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