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露水草醫學奇跡遭質疑 專家提醒正規治療

露水草醫學奇跡遭質疑 專家提醒正規治療

  在醫學界,像糖尿病、乙肝、腫瘤等疾病目前醫學界仍未能攻克,無法根治。不過,這樣的醫學難題也有發生“奇跡”的時候——一種名叫“卓奇諾露水草膠囊”(以下簡稱“露水草膠囊”)的產品,宣稱其為“世界首個抗糖增敏植物提取物用藥”、“征服糖尿病”、“比西藥更安全,比中藥更有效,比中西結合藥更先進”,主要針對糖尿病患者。這種藥真如宣傳所說的這麼神奇嗎?需終身服藥的糖尿病患者果真遇到福音?帶著疑問,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

露水草醫學奇跡遭質疑 專家提醒正規治療

  個案服藥後血糖值不變

  家住越秀區的張阿姨看到“露水草膠囊”有關“4個月後能過上健康生活”的宣傳後,讓其兒子購買了該藥,按療程規定服用了6個月後,結果張阿姨空腹血糖超過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1.1mmol/L,和服藥前的血糖值一樣沒有變,而且她出現四肢無力、出現心發慌,渾身沒勁等症狀。

  專家意見糖尿病暫沒有降糖特效藥

  據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中醫師呂雄介紹,糖尿病患者需要終身服藥,並且會引發例如心梗、失明,甚至截肢癱瘓等並發症。目前,糖尿病仍屬於醫學界一大難題。可偏偏總能在市面上看到欺騙患者宣稱能完全治愈糖尿病的特效藥。

  據了解,“露水草膠囊”宣稱是露水草提取物的純中藥制劑,無毒副作用。記者從多位糖尿病專科醫生處了解到,目前公認治療糖尿病以西藥為主,中藥雖得到逐漸重視,但僅僅起到輔助作用和對控制並發症糖尿病足等有效果。

  呂雄介紹,對於降糖效果得到專業醫生認可的中藥,目前只有廣藥集團的“中一消渴丸”,而且它還含有西藥格列苯脲成分,確切的說應屬中西藥結合制劑。至於有效的純中藥降糖藥,目前還沒有。

  “露水草”未得醫學界明確認可面對各種降糖藥的宣傳,普通患者很難分辨清。

  對此,呂雄介紹,目前II型糖尿病的治療用藥以口服降糖藥為主,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非磺脲類的胰島素促泌劑、胰島素增敏劑等。針對“露水草膠囊”宣傳表示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屬於非塞唑烷二酮類的最新藥”,呂雄表示這實際上屬於“胰島素增敏劑”,並非世界唯一的特別新藥,不少廠也可以生產這種產品。至於有關露水草這種彝族藥的獨特降糖效果,目前還未能得到醫學界的明確認可,尚處在研究之中。

  呂雄提醒,非正規治療會導致各種不利後果,打亂正常用藥影響治療效果,尤其是老年人,一旦治療受影響很容易出現各種並發症。另外,由於個人體質差異等因素,並非一種降糖藥就適合所有人,一旦血糖沒能得到有效控制還會出現“急性酮症酸中毒”,這是由於人體內的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引起的急性代謝並發症。表現為血糖異常升高,尿中出現酮體,表現口渴、多飲、多尿及消瘦症狀異常加重,並出現全身倦待、無力,甚至昏迷。動脈血氣檢查顯示代謝性酸中毒。

  警惕所謂“高深”宣傳語

  在“露水草膠囊”的宣傳中,有不少專業語句,如“非特異性免疫機能、蛻皮甾酮”等,一般消費者很難明白其中玄機。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的一位專家向記者表示,使用“專業高深”術語是不少藥品、保健食品等虛假宣傳的一個手段,象露水草膠囊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用一些高深的醫學專業術語和似是而非的理論迷惑顧客,其實只是故弄玄虛,專業人一看就知道是在玩文字游戲。

  另外,對於“露水草膠囊”重點宣傳的“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明顯提高非特異性免疫機”,呂雄表示,非特異性免疫又叫做先天性免疫或天然免疫,是人類在長期進化過程中逐漸建立起來的一種天然防御功能。這種免疫的特點是人生來就有的,不針對某一種特定的病原體,而是對多種病原體都有一定的防御作用。增加或提高非特異性免疫功能並不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這只是宣傳者玩的又一個文字游戲”。

  監管部門違法情況中降糖藥表現突出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流通監管處的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我們檢測到的藥品虛假宣傳中,對於糖尿病、癌症等這類慢性病、難以治愈的疾病療效的吹噓比較突出,這也是監管的重點。”

  露水草膠囊在宣傳中聲稱:“療效可量化,服用2個月以上的平均血糖穩定狀況,經得起糖化血紅蛋白量化檢測;”“全球首個植物增敏劑,經國際‘八大實驗’驗證,能消除胰島素抵抗,鏟除糖尿病高血糖與並發症的‘共同土壤’。”按照《廣告法》第二章第十四條規定:藥品廣告不得“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或者保證”,不得“說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醫藥科研單位、學術機構、醫療機構或者專家、醫生、患者的名義和形象作證明”。

  市場龐大虛假宣傳扎堆

  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為2.6%,估計全國糖尿病患者達到2000多萬,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發病率每年都在提高。據ResearchandMarkets公司公布《2011年前糖尿病市場前景》的報告顯示,目前國內糖尿病用藥市場大約有80~90億元的規模。

  廣東省中醫藥大學內分泌科副主任意識魏華向記者表示,糖尿病需終身用藥和廣大的患病群“成就了”如此大的糖尿病用藥市場,利益驅使導致市面上有關糖尿病產品的宣傳特別多。

  記者就有關質疑詢問露水草膠囊產品有關銷售負責人,對方表示:“露水草不但沒有問題,而且是好產品,是有正規批文的產品,如果說露水草有問題,那其他藥品好多也會有問題”。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醫生向記者表示,一般患者在辨識藥品偽劣的時,多會看藥品批號,只要看到批號就放心一半了。

  ■專家支招如何識別藥品虛假宣傳

  虛假藥品廣告象假劣藥品一樣誤導用藥,延誤人民群眾防病治病時間,危害人民身體健康。打擊虛假藥品廣告要靠廣告監管機關的監督管理,但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要提高自身保護能力,及時識別真假藥品廣告。下面教你如何識別.

  1大打專家牌。崇尚權威,相信專家,這是一些不良商家最常利用人們普遍的心理進行虛假宣傳。具體情況包括專家發明、專家講座、發明專利。

  2故弄玄虛的配方。虛假廣告大多宣傳治的都是些慢性病和疑難雜症,由於病人長期被病痛折磨,往往沒有更多的辦法,所以總希望有什麼新奇特的靈丹妙藥。虛假宣傳慣用的內容有所謂神奇物質和復雜成分。

  3神秘的民族藥。這些年有不少利用少數民族說事的。例如“露水草膠囊”就打著彝族藥的旗號。商家利用普通百姓對少數民族的不了解,弄出一大堆神奇的少數民族秘方。最常見的有西藏的藏藥、雲南的彝族藥、貴州苗族藥等。實際上,一些少數民族地區主要出產一些高寒植物或稀缺動物,有些土偏方,但未必有宣傳上的那麼神奇,這其中很多是一些藥品為打開銷路做的概念。

  4學會或協會推薦。打著一些所謂協會或學會的名義是藥品虛假宣傳的中常見的伎倆。最常用的就是“中華醫學會推薦”、“中國老年協會推薦”、“保健協會推薦”等,其他胡編亂造的就更多了。據了解,協會或學會需要國家民政部批准,但現在都不批准了。所以你看到那些稀奇古怪的協會、學會、研究會等往往是不存在。

  另外提醒普通老百姓,安全用藥要注意4條:一是不要購買沒有批准文號的藥品;二是不要在展銷會或展示會上買藥;三是不要服用贈送的處方藥;四是不要忘記索要購藥的銷售憑證。

  但自從近兩年“齊二藥”等事件發生,人們開始對有正規手續的藥品產生懷疑,尤其是之前新藥品批准較混亂,有些藥利用合法外衣為虛假宣傳掩護。

  因此,提醒消費者,醫學奇跡沒那麼容易發生,一定不可輕信一些藥品的誇張宣傳,有病就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治療。

  ■相關案例央視戳穿基因療法濫用“降糖藥”可致死亡

  “不用控制飲食,無需終生服藥”——這些出現在大眾媒體上的廣告,不知道欺騙了多少無辜的糖尿病患者!大連的謝老伯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去年底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道,糖尿病患者謝老伯,在一則糖尿病藥物廣告的誤導下購買並服用該藥物,一年後便出現腎功能衰竭等多種並發症,最後不治身亡。央視還對“消糖靜膠囊”違法添加西藥、假冒專家欺詐消費者等情況進行了曝光。

  純中藥內添危險降糖西藥

  據央視報道,與謝老伯相比,浙江臨安的黃女士是幸運的,她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2005年,一則名為“消糖靜膠囊”的純中藥廣告吸引了她。該廣告聲稱,該藥物是經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兵種總部醫院糖尿病治療中心研制而成,不用控制飲食,無需終生服藥,治愈率達96%。

  對黃女士而言,這則廣告最特別的是打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旗號,“解放軍醫院總不會欺騙人民大眾吧?”黃女士對此深信不疑,因此一次性花1000多元從該治療中心郵購了一個療程的“消糖靜膠囊”。回來後卻發現,該藥的包裝相當粗糙,沒有任何批准文號,也缺乏產品有效期。隨後,黃女士便向臨安市食品藥品監督局投訴。被執法部門判定為假藥,隨後有關部門對該膠囊進行檢驗。

  浙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隨後進行的檢查結果顯示,該藥物裡添加了一種名為格列本脲的降糖成分。據專家介紹,格列本脲也稱為優降糖,但它是我們上世紀70年代時使用的一種降糖西藥,它的副作用比較大,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格列本脲更是非常危險的。

  所謂專家都是假冒

  根據廣告上的網址,記者登錄這家“部隊”糖尿病治療中心的網站。“無須控制飲食和水果”,“無須長期服藥”、“突破糖尿病難以治愈的難題”這些宣傳和黃女士從廣告裡看到的內容如出一轍。

  網站上說這家糖尿病治療中心還擁有一個中醫藥糖尿病基因工程研究院,是我國糖尿病基因研究唯一機構,是國內基因療法治療糖尿病的權威機構。

  相關部門對該糖尿病治療中心進行調查。出乎意料的是,關於什麼是“基因治療法”,該中心的一位醫生的解釋居然是,整個基因治療過程就是吃藥。

  此外,網站上還介紹說,這家糖尿病治療中心擁有非常強大的科研隊伍,有200多名專業的科研人員,其中博士生導師就有52人。網站著重介紹的靳建、曾秀玲、李鐵金和齊慧茹等幾名專家,畢業於地方或者軍隊的名牌醫科大學,且均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而這些學校均否認這些人為該校畢業生,隨後國家相關部門也證實,這幾個人根本沒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相關報道20種醫療器械因廣告違法嚴重通報

  6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2007年第1期違法醫療器械廣告名單,並對違法發布醫療器械廣告情節嚴重的產品以及違法情況分析。包括泰寶痛消貼、寒水石藥王枕、周林頻譜儀等20種產品“榜上有名”。

  藥監局表示,此次公布的產品宣傳,均存在著未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審批或擅自篡改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審批內容違法發布廣告的情形,違反了《廣告法》、《醫療器械廣告審查標准》等規定,欺騙和誤導消費者。以下為部分通報情況:

  ●邦比牌通氣鼻貼:

  由成都通加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該產品適用於擴張鼻腔通道,改善鼻腔阻塞引起的睡眠障礙。而該產品廣告宣稱“貼上邦比,鼻炎5年不再犯……3個周期5年防復發,免疫系統被全面修復激活,打通鼻循環”等。廣告中對產品適用范圍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大量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產品名稱宣傳不規范,違反了《廣告法》、《醫療器械廣告審查標准》的規定,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泰寶消痛靈:

  由廣東泰寶科技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生產,該產品適用於頸椎病、骨質增生、肩周炎、關節疼痛、腰椎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止痛消腫。而該產品廣告宣稱“法國原裝進口離子貼,具有超強的穿透力,能准確的對准病灶部位,阻斷突出物的生成,使其逐漸軟化、萎縮,離子感應還能促進局部組織微循環和新陳代謝,加大突出物溶解和吸收……腰不痛了,腿不麻了,行動起來靈活有勁了,連過去不敢扭的秧歌也能扭兩下了,折磨人的突出物沒了”。該廣告利用消費者缺乏專業技術知識的弱點,以專業術語或無法證實的演示(包括利用文字對產品作用機理進行描述)誤導消費者,同時廣告中還有大量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違反了《廣告法》、《醫療器械廣告審查標准》的規定,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熱門圖文
夜間低血糖冬季容易高發

夜間低血糖一般出現在凌晨1~3點鐘左右,除了出汗、心慌外,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治糖胰島素有時需慎用

胰島素是糖尿病人最常用的治療藥物,特別是1型糖尿病人,由於體內缺乏胰島素的生成,導致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