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平日別喝粥

糖尿病患者平日別喝粥

  最近,有幾位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早上想喝粥,但是醫生卻不讓喝。這是為什麼呢?

  以前,北大醫院營養部早餐每周給患者供應2—3次粥,有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糁粥等。

  普遍使用快速血糖監測儀以後,患者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變得既方便又准確。醫生開始給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查5次血糖,簡稱“5點血糖”,即早餐前空腹時、3餐後2小時、睡前半小時。不久,醫生和病人都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只要一喝粥,患者餐後2小時血糖就會升高。

  原來,粥含水分多,比米飯和饅頭容易消化吸收,而且粥熬的時間越長,越黏糊,越好喝,升高餐後血糖就越快。這是因為食物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則血糖指數越高。粥熬的時間長,大米中的澱粉就部分分解成了短鏈的碳水化合物,如糊精。糊精比澱粉更易消化吸收,在人體很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後,直接升高血糖濃度,即升高餐後血糖。研究發現,大米粥血糖生成指數為69.4,牛奶血糖生成指數為27.6,遠遠低於粥。所以早餐最好吃牛奶、豆漿或酸奶。

  當糖尿病患者發燒、胃腸不適或有感染、手術等其他情況,不能吃普通飯時,也可喝些粥、面片湯、雞蛋羹或爛面條。但是,粥不要熬的時間太長、太黏。必要時可適當增加降糖藥和胰島素的劑量,這樣會更穩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