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挑選保健品要慎重

糖友挑選保健品要慎重

  市場上針對各種病人的營養保健品種類繁多,糖尿病作為目前高發的慢性疾病,擁有非常龐大的患者人群,而針對糖尿病的保健品更是多如牛毛。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在挑選和使用保健品時應該慎重,尤其是不能將保健品簡單的理解為藥品。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類,一類是膳食纖維類,如南瓜茶、富纖餅干等;一類是含微量元素類,如強化鉻的奶粉、海藻等;還有一種是無糖食品,比如無糖的酥糖、飲料等。不管什麼樣的保健品,只要是經過了國家衛生部統一審批,在其產品外包裝上都會印上“保健食品”的綠色標識,這說明其在調節上確實有一定作用,但在功效上只是“調節血糖”而不能以“降糖”命名。

  根據保健用品應用的方式,我們可以籠統地分為“能吃的”與“能用的”兩大類。所謂“能吃的”主要包括正規的保健食品、普通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大類。正規的保健食品即國家批准的有調節血脂、調節血糖等作用的產品,患者可以根據其產品說明的功能,各取所需。普通保健品一般都是宣傳功能很多、療效很強,但實際效果卻不佳。第三類普通食品並不強調功效,像無糖食品,目的不是以調節血糖為主而單純為了增加美好的口味,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需要注意的是“無糖”只是沒有蔗糖而已,其他甜味劑食品同樣含有一些熱量,如果過多食用也會影響血糖。

糖友挑選保健品要慎重

  有“調節血糖”和“調節糖尿病並發症”作用的屬於“能用的”,其本質上多以理論為基礎,以陰陽平衡、中醫穴位、經絡的理論制作而成,目前看這兩類產品效果仍有待於進一步正規的臨床試驗進行證實。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許多江湖醫生針對目前西醫無法根治糖尿病的說法,打著“偏方”、“秘方”的旗號,濫用中草藥,號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結果是很多患者上當受騙。

  患了糖尿病固然是件不幸的事情,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降糖藥品和糖尿病保健品也將一直伴隨左右,無論是選擇藥物還是保健品都要慎重,都應當運用科學知識來保護自己,都應當認真聽取醫生的意見,再行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購買保健品要慎重

市場上針對各種病人的營養保健品種類繁多,糖尿病作為目前高發的慢性疾病,擁有非常龐大的患者人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認識盲區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而全面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並非單純藥物可以達到,其治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