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別忽視餐後血糖

糖友別忽視餐後血糖

中國糖代謝異常的人群中約有80%為餐後高血糖,從最初的糖尿病診斷,日常的自我血糖監測,到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治療,餐後血糖都扮演著極 其重要的角色。在由《生命時報》發起的2015年度“我和餐後血糖”糖尿病防治最佳實踐征集中,許多糖友和家屬分享了他們在控糖歷程中與餐後血糖的故事。 本期起,我們將選取其中有代表性的6篇刊登,並請專家進行點評。

糖友別忽視餐後血糖

控糖離不開合理用藥

福建省漳州市 戴歡歡

去年的一次體檢中,醫生查出我的空腹血糖為9.5毫摩爾/升,尿糖(++++)。由於那時我對糖尿病的知識一知半解,也沒有明顯症狀,我還不太相信自己得了糖尿病,也不願意吃藥,所以並沒按醫生的建議治療。

我當時覺得,通過飲食控制加上一定的運動量,血糖就能降到正常范圍。可十多天後,我開始頭暈、站不穩,去醫院一查,空腹血糖為9.7毫摩爾/升,血糖 沒降下來,反而升高了。於是我開始遵醫囑服降糖藥。通過閱讀相關文章,我認識到糖尿病主要的危害是損害心、腦、腎、眼等多個器官,從而引發各種並發症。從 這時開始,我開始認真對待糖尿病,並尋求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服藥一個星期後,我的餐後血糖還是高達9.5毫摩爾/升,有時夜裡還有心慌等症狀。醫生根據餐後血糖的數值和我的具體情況,判斷目前治療的藥物對控制 餐後血糖並不理想,且易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調整了用藥。又一個星期過後,我再次查餐後血糖,發現已經降到了7.5毫摩爾/升。這時我已經知道糖尿病是個 終生病,目前還沒有根治的藥物,並且懂得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壓,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於是我根據醫生建議,開始口服藥物、打 胰島素治療。為了方便我平時監測血糖,兒子還給我買來了血糖儀。

我了解到,空腹血糖低,餐後血糖高。糖尿病人飲食不僅要考慮營養配比,還要考慮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也就是“GI值”。例如西瓜的GI值為72,而蘋 果的GI值為36,吃西瓜血糖容易很快升高。於是我夫人從飲食上加以調整,用燕麥、荞麥粉、玉米粉、大豆、芝麻等加工成窩窩頭,讓我每天在早、晚餐前定量 食用,上午9︰30、下午15︰30、晚上睡前還吃點餅干水果。就這樣,一個月後,我早上的低血糖症狀有了明顯好轉,午餐後的血糖下降了,頭暈減輕了,精 力也比以往明顯好多了。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體會到:兩年前我就出現的口干、犯困、體重減輕等症狀,以及晚上睡覺時突然心慌、呼吸變快等感覺(我曾到醫院查心電圖沒有發現問 題),都是因為我對糖尿病知識的一無所知而被忽視了,這使得我在糖尿病初期沒有去醫院檢查,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糖尿病,要注意以 下幾點:一是思想上要重視、主動學習相關知識;二是要及時檢查;三是一旦發現,就要及早控制治療;四是注意生活習慣,飲食營養要全面,主食不過量;五是要 有適當的運動。最後,只是調整生活方式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配合藥物治療。“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希望我的體會能給糖友們一些幫助。▲

全家合力控血糖

山東省泰安市患者家屬 張作光

老伴今年六十八,高血糖快二十年。

餐後血糖隔天測,都沒超過七點三。

不但血糖較平穩,還沒任何並發症。

老伴血糖控得好,全家人人有功勞。

陪伴讓她心情好,生活規律都把關。

頓頓都吃七成飽,早晚戶外去鍛煉。▲

控糖不能“單打獨斗”

點評專家: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中日醫院內分泌代謝中心主任 楊文英

這兩篇文章讓我想起很多臨床上類似的案例。《控糖離不開合理用藥》講述了一位糖友從剛查出糖尿病時不願服藥,認為飲食加運動就能控制病情,到正視糖尿病、 合理用藥和控制飲食、監測血糖的故事。《全家合力控血糖》則從一位患者家屬的角度,介紹了控糖需要從監測、心理、鍛煉、飲食等多方面入手的經驗。其中有些 方法值得學習,也有些問題需要大家注意。總結起來,無論是測血糖還是治療、生活方式的干預,控糖都不能只靠一種方式“單打獨斗”。

只關注空腹血糖,可能漏診。《控糖離不開合理用藥》一文中的患者通過檢查空腹血糖和尿糖等指標,確診了糖尿病。但他認為這時還能通過飲食和運動“治愈”,因此沒有及早用藥,影響了治療。

這位患者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空腹血糖雖然能反映未進餐時的血糖水平,但只是糖尿病診斷的指標之一。目前,我國糖代謝異常人群多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而常 規體檢只查空腹血糖,可能有半數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被漏診。確診糖尿病,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很重要。如果想了解糖尿病控制的情況,餐後血糖甚至 比空腹血糖更重要。

其中,查餐後血糖最標准的方法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即喝75克葡萄糖水後2小時測血糖。如果餐後血糖達到7.8~11.1毫摩爾/升(也稱“糖耐量異 常”,英文縮寫IGT),或空腹血糖在6.1~7.0毫摩爾/升之間,就屬於糖尿病前期。如果患者空腹血糖超過7.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 11.1毫摩爾/升,醫生結合具體情況,可診斷為糖尿病。

只調整生活方式,不能治愈。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已經受到損傷,這個損傷是不可逆的,在合理用藥的前提下,調整生活方式有利於延緩病情進展,預防糖尿病並 發症。但如果和《控糖離不開合理用藥》的作者一樣,認為只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就能徹底治愈糖尿病,是不現實的。一旦確診為糖尿病,需要遵醫囑及時、正確 口服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通過調整生活方式、心理干預等治療糖尿病。這方面,《全家合力控血糖》中描述的患者及其家屬就做得很好。

雖然目前糖尿病不能治愈,但很多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控制得當,還可以逆轉。一旦發現餐後血糖超過7.8毫摩爾/升這個“警戒線”,就要積極從生活方式上干 預,例如少吃高糖高油食物、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對於難以堅持這些健康生活方式,或者僅靠生活方式干預難以將血糖降至正常水平的患者,必要時應遵醫囑服用 阿卡波糖等藥物控制。

只靠糖友自己,效果有限。家屬的配合在控糖中也能起到很大的積極作用。《全家合力控血糖》的作者老伴近20年無並發症,離不開家屬的監督和配合。首先,患 者隔天測一次餐後血糖,作者對老伴的血糖數值了解得很清楚,說明協助其管理監測和記錄血糖的工作。不過,對血糖控制較為平穩的糖友來說,可咨詢醫生後,在 每周選一天測一次空腹血糖和3次餐後2小時血糖,形成一個血糖譜,這種數據可能更有參考價值。如果病情嚴重或者波動較大,應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監測血糖的頻 率。其次,家人對患者的陪伴,能給予適當鼓勵,使患者對抗擊疾病更有信心。最後,對飲食的控制和鍛煉,也有助於控制血糖。這一點,《控糖離不開合理用藥》 的作者家屬也做得很到位。患者妻子制訂了食譜,不僅保證了營養均衡、還豐富了食物的多樣性。

希望各位糖友和家屬能通過這兩篇文章,發現自己在控糖工作中的不足,找到適合自己的控糖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