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飲食要避免的幾個誤區

糖友飲食要避免的幾個誤區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被嚴格要求的,如果使用一些被禁止的食物就會加重病情,但是該怎麼吃呢?食物和食物怎麼搭配,怎麼做著吃更合適呢?由於對糖尿病病人飲食治療的目的不甚明確,常常走入誤區。下面由專家為大家說說糖尿病患者應該吃什麼,怎麼吃才健康。

  誤區一:少吃米飯才是控糖重點

  平時我們吃饅頭、米飯,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而它在人體內主要以糖的形式存在,這些是大腦能量的主要來源,因此推薦糖尿病患者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應低於130克。

  所以說,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但不等於說就不吃或少吃米飯,糖尿病患者每餐應包括不少於三種食物:谷類、肉類、蔬果類。如果擔心吃米飯會迅速升高血糖,還可以改變進餐的次序。改變飯菜進食次序,先吃菜後吃飯,這可能是提高糖友控糖效果極其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因為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使主食消化速度更慢,防止餐後血糖驟升。

糖友飲食要避免的幾個誤區

  誤區二:盡量節食以控制血糖

  在臨床上,遇到不少患者因為怕長期吃藥,所以對飲食控制特別嚴格,肉不吃、魚不吃,米飯也吃得少,幾個月下來,體重明顯下降,最終導致營養不良、貧血、抵抗力下降。糖尿病需要控制飲食,主要是控制高熱量的飲食,避免大魚大肉。但並不是讓糖尿病患者不吃肉不吃魚,毫無生活的樂趣,而是要適量、合理搭配食物,並且在總量上滿足身體的需要。

  誤區三:用最貴的藥,不想控制飲食

  “我工作忙,應酬多,沒時間去運動也沒法控制飲食,給我用最好的最貴的藥降血糖就好了。”這是在內分泌門診常遇到的“有錢一族”對待糖尿病的看法。醫生指出,不願意調整生活方式,完全依靠藥物來降糖。這種做法是很難控制血糖的。無論怎樣,飲食和運動都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就好比起樓房的地基一樣,地基打不好無法保證建築物的根本安全。

熱門圖文
尿糖升高不要慌

1.腎性糖尿:主要是由於腎髒糖重吸收功能受損,使部分糖從尿中漏失,引起尿糖試驗陽性,但血糖

糖尿病人服藥時容易犯的錯誤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我們總結了8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