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死亡與心血管病有關系

糖尿病死亡與心血管病有關系

  在最近20年中,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增長迅猛,據國內最新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城鎮糖尿病的患病率為11.6%,約有糖尿病患者3980萬,居印度之後的世界第二位。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絕大多數。然而,我國民眾中的糖尿病知曉率和診斷率偏低,其中未診斷率達56%。糖尿病防治依然面臨嚴峻形勢。

  “隨著現代醫學的進步,糖尿病治療不再是單純地追求降血糖,同時也注重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等並發症的長期獲益。”衛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專家委員會專家、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潘長玉教授反復強調糖尿病治療中“達標+護心”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糖化血紅蛋白每降低1%,糖尿病相關死亡就降低21%,心肌梗死降低14%。因此,目前我國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強調,糖尿病治療的遠期目標是通過良好的代謝控制達到預防慢性並發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早期的強化降糖治療能保護心血管,並使患者持續獲益。出人意料的是,在本次會議中備受專家推崇的糖尿病治療藥並非價格高昂的“新貴”,而是已在臨床廣泛應用50年的糖尿病基礎藥物二甲雙胍。

糖尿病死亡與心血管病有關系

  中華糖尿病學會常務委員、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教授指出,二甲雙胍之所以備受推崇,在於過去的50年中,有關二甲雙胍的5000多篇文獻的發表及大量患者的臨床獲益。國內的研究顯示,在糖尿病全因死亡和中國病人最常見的大血管並發症卒中治療中,二甲雙胍的療效優於其他的單藥治療方案。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表的2008荟萃分析結果表明,二甲雙胍是惟一能顯著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的降糖藥物。最新的UKPDS研究(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中的30年觀察數據顯示,二甲雙胍在早期改善血糖控制的同時,可降低27%的心血管死亡率,並對減少心血管風險具有後續效應。這些研究結果不僅證實該藥具有良好的降糖效果,還具有心血管保護的確鑿證據,從而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實現“雙目標”。因此,國際權威組織制訂的指南和共識,均將其定位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

  “對於早期糖尿病患者來說,光靠傳統的生活方式干預來控制疾病是‘力不從心’的,難以實現血糖的真正達標和心血管的長期獲益。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就應立即用藥。”中華糖尿病學會副主任委員紀立農教授的話,既代表了糖尿病專家的共識,也是對糖尿病患者的忠告。

熱門圖文
專家提醒糖尿病尚難根治

河南省醫學會糖尿病專業學會副主任委員、鄭州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慧君說,目前,糖尿病尚難以

糖尿病人多尿 日常應減少喝水量嗎?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三高一低,是多尿、多飲、多食以及消瘦,很多人就認為糖尿病患者因為如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