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嗎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嗎

  糖尿病分為原發性糖尿病和繼發性糖尿病;有明確原因或由疾病而引發的高血糖稱為繼發性糖尿病,而無明確原因的糖尿病稱為原發性糖尿病。通常我們說的糖尿病,多是指原發性糖尿病。

  對於在一段時間內由於精神緊張,心情抑郁,或是受了某種不良刺激臨時血糖升高,待這些不良刺激解除後血糖又恢復正常者,不應該給其戴上糖尿病的帽子。診斷糖尿病時,應該在排除下面的幾種情況後再作結論,可以避免誤診和誤治。

  1、生理性高血糖。正常人空腹血糖在5.6mmol/L左右,空腹血糖在3.8~7.0mmol/L均屬正常。飯後血糖會有少許升高,一般人飯後1小時內血糖可以升高4~6mmol/L,但一般不超過10.0mmol/L。正常人飯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7.8mmol/L。

  2、飲食過量,或胃腸吸收很快,血中游離的葡萄糖增多。飯後1小時血糖可以超過10.0mmol/L,甚可達到11.1mmol/L以上,但2小時後血糖可以迅速下降到正常范圍,這是個體差異,不能視之為糖尿病。

  3、情緒不穩定,不良情緒和不良的精神壓力,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多,造成血糖升高。不良精神刺激解除後,血糖會自動恢復正常。

  4、劇烈運動、痛疼、手術麻醉等,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可以使血糖升高。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嗎?

  5、重症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島素後,由於高血糖引起高滲性利尿及脫水,血容量減少刺激腎上腺素分泌,產生反應性高血糖。

  6、寒冷刺激,可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加速糖原分解,導致血糖升高。

  7、低血糖時,血中腎上腺素顯著增加,反應性血糖升高,又稱蘇木傑反應。

  8、感染、應激、外傷、手術等,可使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多,導致血糖升高。

  9、有些藥物可以通過影響胰島素分泌或阻滯胰島素的作用,如利福平等,使血糖升高。

  病理性原因引起血糖升高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急性胃腸炎、重度腹瀉、嘔吐、高熱、大量出汗、中暑等可造成脫水,致使血液濃縮,血糖升高。

  2、顱內出血、腦膜炎等顱腦病,導致顱內高壓,可使血糖升高。

  3、可升高血糖的藥物有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可的松、速尿、消炎痛、雷米封、尼古丁、女性口服避孕藥、苯妥英鈉等。用藥期間血糖可以升高,停藥後血糖即可恢復正常。

  由以上情況造成的高血糖,不應診斷為糖尿病。

  有些由於藥物或其他疾病導致的長期血糖升高,也只能稱為繼發性糖尿病,不屬於原發性糖尿病。大多數血糖升高的患者都是原發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