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吃荔枝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荔枝降血糖

  近來網上流傳一種說法:說是健康人荔枝吃多了會引發低血糖症,但對於血糖超標的糖尿病人來說,多吃些荔枝反倒是好事。那麼這種說法到底對不對呢?

  過量吃荔枝導致低血糖

  記者走訪了解到,過量食用荔枝的確可以引發低血糖。專家介紹,荔枝吃得過多會導致"荔枝病",其實質是一種低血糖症。荔枝中含大量的果糖,果糖經胃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後,必須由肝髒內的轉化酶將其轉化為葡萄糖,才能直接為人體所利用。如果過量食入荔枝,過多的果糖進入人體血液,"改造"果糖的轉化酶就會供不應求,導致大量的果糖充斥在血管內卻轉化不成葡萄糖,造成人體血糖(葡萄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許多,進而引起低血糖。

  專家介紹,從所含糖的種類來說,水果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含葡萄糖較多,另一類含果糖較多。荔枝、蘋果、香蕉、草莓、梨、芒果等都屬於富含果糖的水果,這類水果如果過量食用,都可能引發低血糖症。

糖尿病人吃荔枝降血糖

  低血糖並不等於降血糖

  雖然果糖攝入過多會引發低血糖,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並不等於降血糖。專家表示,用吃荔枝的方式降血糖並不靠譜,反而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原因有三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病因多是體內分泌胰島素的內分泌系統出了問題,荔枝不是藥,解決不了胰島素分泌問題。二是過量進食荔枝會在較短時間內引起低血糖,但時間一長果糖還是會轉化成葡萄糖,使血糖不降反升。三是60%以上的糖尿病人兼有高血脂症,而食用大量的果糖會引起高血脂,造成惡性循環。

  由上述原因可見,對糖尿病人來說,荔枝這類富含果糖的水果還是少吃為宜。即便吃,荔枝的量也應控制在2兩以內,而且不能空腹吃,最好是飯後兩小時再吃。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你“打”對了嗎?

正確選擇注射部位和工具  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可按照以下原則: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流注射,

無症狀也需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特征。很多中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