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無症狀也需控制血糖

無症狀也需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特征。很多中老年人是在年度體檢或其他疾病就診化驗時才發現自己血糖高,得了II型糖尿病的。

  這些病人往往沒有感覺自己有明顯的不適,故認為高血糖不需要控制,這種觀點是明顯錯誤的。因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紊亂,可以長時間不表現出明顯症狀。它由多種原因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還可造成蛋白質、脂質代謝異常。

  久病則可引發多系統損害,導致眼、腎、神經、心髒、血管等組織出現慢性進行性病變,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病情嚴重或應激時還會發生急性代謝紊亂,例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

  控制血糖是治療糖尿病的一種重要手段,雖然在短期內療效不很明顯,但可以減少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如果因為沒有表現症狀就對血糖高的情況不加控制,可能一兩年看不出什麼差別,但十年、二十年之後與積極控制血糖的人的差別就會明顯顯現。

無症狀也需控制血糖

  後者仍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更加科學的飲食及運動加上規律的用藥;而前者則可能因為視力急劇下降、四肢麻木、下肢水腫及高血壓等糖尿病並發症而失去工作能力,同時生活質量明顯下降,嚴重時不得不住院治療。而此時,這些並發症往往已經不可逆轉了。

  因此,一旦發現血糖高,不管有無症狀都不可大意,而應在確診糖尿病時就積極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熱門圖文
血糖關注當“每時每刻”!

全從指尖以外部位測血糖  毛細血管血糖原來是從指尖刺血測得,因指尖較痛,故近年研究出無痛或

沒有症狀也應該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特征。很多中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